第P1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IT男眼痒眼干 睫毛上爬螨虫
闽江北CBD 有望再添300米高楼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全力保障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供电稳定
男童“感冒”老不好竟是咽喉有问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IT男眼痒眼干 睫毛上爬螨虫
9月至今,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就发现了400多例螨虫引起的干眼症;专家提醒,熬夜、饮食辛辣会加重症状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近日,福州40多岁的IT男陈先生眼睛痒得厉害,且感觉很干。他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就诊,医生发现他的睫毛上有螨虫在蠕动,最多的一根睫毛上有7只。

此螨虫不是常说的尘螨,而是蠕形螨,导致干眼症和眼睛发痒的罪魁祸首就是它。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林泰南说,从今年9月至今,他们科室已经发现了400多例螨虫感染引起的干眼症,而熬夜、饮食辛辣,会加重症状。

一根睫毛上 7只螨虫在爬

林泰南给陈先生做了一个眼部螨虫检测。他从陈先生左右眼各拔了4根睫毛,放在显微镜下检测,能明显看到有虫子在睫毛上蠕动,“最多的一根有7只螨虫,少的也有1~2只,而留在眼部睫毛上的就更多了。”

林泰南说,这是螨虫,但不是空气中的尘螨,而是蠕形螨。它个头极小,体长0.1~0.4mm。蠕形螨很常见,喜欢寄生于人和哺乳动物的毛囊和皮脂腺内。人们常说的“酒糟鼻”就是鼻

部感染蠕形螨导致的。而蠕形螨也喜欢在人的眼睑上“安家”,啃食了眼部的鳞屑后,会导致睑板腺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干眼的症状。

50%人眼部有螨虫 作息不正常易发病

林泰南说,据国外研究统计,约有过半的人眼部感染了螨虫。不过,眼部感染了螨虫之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发病。当人处于某种状态时,如疲劳、精神紧张、免疫力下降、经常食用刺激性食物等,才会引起共栖环境的失调,导致眼部疾病,如睑缘炎、睫毛松脱等。

他说,当眼部感染螨虫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睫毛根部瘙痒、灼热,眼睑鳞屑增多,眼干,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异物感、眼红、眼分泌物增多、反复睫毛脱落、倒睫等。

当眼部出现上述症状时,他建议患者上医院做眼部的螨虫检测,看看是否螨虫在作祟,同时配合干眼分析仪的检测辨别干眼类型。

如果确诊是螨虫引起的干眼症,可以通过使用婴儿沐浴乳清洗眼周皮肤、低浓度茶树精油涂抹,加上人工泪液和激素滴眼液来治疗。

林泰南说,蠕形螨会传染,比如亲密接触,共用毛巾、被子都会传染。但他也强调,不要太担心蠕形螨造成的干眼,只要眼部健康,就算蠕形螨寄居在眼部,也不会有症状。但是常看手机,眨眼次数减少,就算没有感染螨虫,也可能引起干眼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