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享单车堵了地下通道
仙游13岁女生 50米跑后猝死
台江一拆迁房起火 无人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游13岁女生 50米跑后猝死
参加校运动会,她跑了第一名后突昏厥,在校门口诊所急救后,一好心司机将她送往仙游县医院抢救,遗憾未能救回
家属在校门口收拾女生遗物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11月30日,参加比赛前,仙游县东风双语小学13岁的小微(化名),还特地给远在外地的父母发了短信,当她跑完并拿下第一名后,走了几步后却突然倒地。班主任立刻将她抱到校门口诊所急救,之后一名好心的私家车主将她送往仙游县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数小时,可惜最终仍未能救回小微。

赛前给父母发短信 说要参加运动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仙游城关的东风双语小学,几名亲属正在收拾小微的书籍、学习用品和衣物等,几位老师也在帮忙,众人眼睛泛红。

学校一名工作人员说,小微是仙游钟山镇人,父母都在外地,四年级下学期才转到这里就读,平时寄宿在校。11月30日,学校举办运动会,当天下午2点50分许,小微报名的50米赛准备开跑。

“她还给父母发了短信,说自己马上要参加运动会比赛了。”工作人员说,小微跑得很快,第一个冲过线。冲过终点后,小微兴奋地走向班主任,想要与其分享胜利的喜悦,几乎就差一步路时,她突然昏厥倒地。

送诊所抢救时 仍处半休克状态

班主任见状立即将她抱起,奔向距学校仅有十几米的诊所。诊所的刘医生说,送过来时,小微处于半休克状态,他立即做了心肺复苏急救,之后立即让人送医院抢救。“120急救车到场要一定时间,老师就在门口的解放东路拦车。”刘医生说,一名好心的私家车主立即停了车,火速将小微送到仙游县医院。

据东风双语小学工作人员介绍,医护人员对小微急救到当天下午4点多,之后又把她送到ICU,但最终没能抢救过来。“当时尽了全力,想救回孩子。”该工作人员说,小微和老师们的感情很好,大家都很难过。

医生:发现心率问题 不要做剧烈运动

记者了解到,小微体质较一般,此前曾出现过低血糖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为何学校还让其参加运动会?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学校让每位学生进行50米往返跑八次的测试,小微通过了,而且参加运动会都是自愿的,小微要报名,学校也不能打击她的积极性。刘医生告诉海都记者,跑步中猝死,多数是因快速的心室颤动,在剧烈运动时,心脏比平时更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对于这些“隐藏”的心律失常疾病,必须进行长时间的监测和排查。若平时体检发现心率有问题,医生会提醒不要做剧烈运动。

另外,医学专家还建议,平时一定要做适当的运动,跑步前要充分热身,让心脏和各个器官有一个接受和准备的过程。在跑步中如果身体感到不适,应立即终止,接受救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