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别通知他们,以免手术分心”
办学特色鲜明 高职院校未来“门路”宽
施工后 工人把围挡扔到绿化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学特色鲜明 高职院校未来“门路”宽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化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成功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实训室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许懿洲(左一)获得一等奖

N海都记者 郑琳琳 鄢秀钦 通讯员 占宇 文/图

海都讯 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职业学校是成绩不好的学生不得已的选择。事实上,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用人需求日益增加,企业对技术人才求贤若渴。

近日,记者走访了这所百年公办高职院校——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它在职业化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成功,不仅获得超本科线80多分学生的报考,每年更是有超过99%的就业率以及优质的就业去向。

“一技之长”受追捧超本科分数线学生读高职

2007年,他考入集美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和其他人一样开始了上班族的生活。然而,当他看到家乡建瓯一小镇落后的医疗现状后,心里备受触动,萌发了从医的想法。2017年,已经工作多年的他,经过慎重考虑,毅然报考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他的名字叫兰小彬(化名),说起自己的选择,他坦言:“基层医疗事业需要专业人才。报考卫职院,是因为学校的口碑,能学到实用性的技能,毕业,我希望回家乡当好一名基层医生。”

和兰小彬一样目标明确的陈俊豪,是2017级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他在超出本科线80多分的情况下,选择报考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陈俊豪告诉记者:“就读职业院校能更好地掌握技能技术,专业性强,有助于未来就业。”

2017年高考,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共招生1604人,其中超过本科录取线113人。理工类最高分超过福建省本科线87分,文史类最高分超福建省本科线92分。

技能大赛为“标杆”构建“教赛一体”教学模式

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比赛团体二等奖……近两年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在全省、全国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前段时间落下帷幕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赛中,2015级护理专业的许懿洲获得了一等奖,她说:“有了技能赛为‘标杆’,课堂也变得灵活和高效。”学校基础护理教研室主任王宪宁介绍说:“平时课堂上,我们会通过大量真实有效的临床护理案例分析以及从单一技能到综合技能的演练,来构建‘教赛一体’的教学模式。”

“在教学上,我校一直很重视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这些年,我们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观,用赛事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该校郑翠红副院长说。

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历届优秀毕业生获青睐

“老师会以临床的真实案例为导向,传授给我们技能技术,而这些技能知识使我在工作岗位上‘无缝对接’,很快地上手和适应。”2014级助产专业的张程依对记者说。目前,她就职于福建省立医院。

像张程依这样就职于省级医疗单位的学生还有很多。“去年,我校护理专业毕业生776人,其中就职于省级、地市级医疗单位的就有近200人。近三年来,学生就业率更是达到99%以上,就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宋维介绍道。

此外,为适应我省乡镇卫生院医学人才短缺现状,学校还与三明、南平、宁德等地市卫生局签订定向委培生培养协议,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医药卫生人才。

据了解,2018年1月20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将在本校举行校园招聘会,届时,欢迎各单位前来吸纳优秀专业人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