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民将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妈祖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本月底举行
第14批国家“千人计划”项目 福建19人上榜
“小餐饮”监管2020年将全覆盖
清除垃圾补植绿化美化公路通行环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餐饮”监管2020年将全覆盖
我省打造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记者昨获悉,《福建省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工作方案》正式实施,将打造统一的“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到2018年底,建立覆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终端销售、检验检测、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公众查询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体系,实现食品质量安全全覆盖全链条可追溯。

学校食堂将实现“明厨亮灶”

《方案》提出,到2020年:

实现全省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风险等级评定全覆盖,实现“小餐饮”监管全覆盖;

80%的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含幼儿园)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

全省创建10万家以上“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其中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

我省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基本按要求配备到位,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持有率达100%;

全省共创建10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3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60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

力争实现我省每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3家及以上“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目标;

福州市、厦门市城区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每个设区市至少建成1座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

对严重违法企业实施“处罚到人”

针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我省将加强重点问题抽检监测,包括非法添加、添加剂滥用、掺杂使假等;加强重点时段抽检监测,包括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以及重大活动期间等;加强重点区域抽检监测,包括学校及其周边、旅游景区及周边、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等;加强重点品种抽检监测,包括米面油、肉类、水产品、调味料、餐饮具和菜品、自制饮品等,及时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并做好相关后处理工作。

我省将实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线上线下联动监管,通过专项检查评估和问题整改约谈等方式,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健全完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未经许可、超许可范围、无实体店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我省建立并实施食品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将存在严重失信违法行为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纳入“黑名单”,依法实施相应的信用惩戒措施,加大对自然人的惩戒力度,对严重违法企业相关责任人员实施“处罚到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