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容部门巡查 禁垃圾桶提前出街
推诿扯皮 局长撤职降为副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小区门口傍晚垃圾桶成排堆”追踪
市容部门巡查 禁垃圾桶提前出街
并安排小型收集车分批收运,鼓楼区环卫处表示,力争主要街道路面、小区门口不摆垃圾桶
昨日,树汤路凯旋花园的垃圾桶放在小区内等待运走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福州不少小区门口,傍晚垃圾桶成排堆,时间长、臭味大且堵路。海都记者多日走访,发现在福州鼓楼、台江等处都有此现象。垃圾清运车晚上8时至次日零时作业,但小区卫生工下午就将一桶桶垃圾拖至小区门外马路上。相关报道昨日见报后,引起福州市市容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鼓楼区市容局昨日上街劝导。而鼓楼区环卫处表示,已要求主要街道路面、小区门口看不到垃圾桶。

市容局要求相关单位整改

福州市市容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针对海都报道的一些小区不遵守出桶时间,提早将垃圾桶拖出来摆放在路面的问题,他们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单位整改。

鼓楼区市容局昨日下午安排执法人员上街巡查,发现有小区提前将垃圾桶拖出来摆放在收集点的,立即要求整改。他们要求小区物业或社区对卫生工人进行教育,禁止卫生工人为了提前下班将垃圾桶提前拖出。据了解,相关信息还将上报鼓楼区环卫处和相关街道。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有的小区垃圾桶较多,只有一个卫生工负责拖桶、耗时较长的问题,将安排小型收集车去收运,分批减量收运,缩短垃圾桶摆放路面时间。如天泉路天元花园小区有40个垃圾桶,但只有一个卫生工。经充分沟通后,他们将天元花园垃圾桶集中点从原来的前门天泉路改成天元花园后门梅柳路上。梅柳路较偏僻,往来行人较少。他们和物业协商要求卫生工先拖出20桶,公司安排小型收集车收运完后,卫生工再将剩余20桶拖出来,分批减量收运。

针对铜盘路五凤兰庭七期、八期小区使用的25个垃圾桶,他们已在11月26日就和物业协商,将收集点从小区门口改至丞相路尽头。那里较偏僻不影响居民出入。

垃圾桶收集点设在僻静处

后劝说小区将垃圾桶运送至相关地点。其表示,该地点一般为背街小巷、断头路等僻静处。

美城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处理的话,同样的时间,以前可以收集两车的垃圾,如今只能收集一车。而收运垃圾,基本在晚上8时到次日零时之间完成,要加快速度,就要增加收运人手。

“在成本和时间之间挣扎。”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小区从下午3点就开始拖桶,摆放到小区门口,无非是因为无论小区多大,基本都只有一个卫生工拖桶。但要在垃圾收集车到来前就迅速完成拖桶,则需要增加人手。对于小区物业或者社区而言,增加人手无疑增加了成本,很难实现。

“我们也想在下半夜收运,但又有扰民的投诉,所以基本在晚上8时至次日零时完成收运。”美城环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针对垃圾桶围门、堵路的现象,鼓楼已开始试行主要街道路面、小区门口看不到垃圾桶的措施。

“有条件储放垃圾桶的小区,劝说小区将垃圾桶放置在小区内,在收集车到来时,由环卫工人前往小区内收取垃圾桶。”负责清运垃圾的美城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没有场地条件的老旧小区,公司将寻找储放垃圾桶的地方,然

兴建多处地下垃圾转运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鼓楼、仓山均开始兴建地下垃圾转运站,废水可达标处理,噪声源得到有效控制,臭气经过除臭设备处理后,对周边环境影响也不大,关键还有绿化隔离带,看过去和一块绿地无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乌山西路与西二环路交叉路口的大凤地下垃圾转运站工地,看见一座比路面高出半层的建筑。其地下层深约10米,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室内装修及安装设备,下一步将进行设备调试和室外绿化,年底前或建成投用。

据了解,该转运站将是福州首座地下垃圾转运站,总面积3400平方米,设计日转运垃圾100吨,可服务周边约4万户居民。该转运站为两层半结构,作业区在地下的两层,其中负一层为卸料区,负二层为压缩区,地面半层为管理用房(中控室所在)。

据介绍,收集车到达转运站会按照中控室指令进入站内指定卸料工位卸料。同时,喷淋、降尘、除臭、负压抽风系统和离子送风系统启动。该系统每小时换气可达10次以上,即使夏季也不会有特别刺鼻的臭味。垃圾箱装满后可自动进行强力循环压缩,压缩过程中用真空抽吸系统收集污水。

此外,位于仓山城门镇黄山村下洋的地下垃圾转运站也正在建设中。地下建筑面积1778.98㎡,地上则设置了46个停车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