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在京举办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访华
教育部回应“学生跑步取暖” 已要求地方迅速解决供暖问题
美要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普京宣布参加明年俄总统选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要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中东多国警告,特朗普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

N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官员当地时间5日晚间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于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责令美国务院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进程。这将是美国总统首次作出这一表态,引发中东多国强烈反对。中东多国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美国政府官员5日晚举行媒体吹风会,三名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此举主要是对“现实的认可”,也是兑现竞选承诺,同时,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的工作将启动。但因涉及人员和安保等问题,迁馆工作预计将耗时数年。据悉,特朗普将于6日签署推迟迁馆的命令。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分别与巴勒斯坦、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地区国家领导人通电话通报上述决定。各国均警告,此举可能引发“危险后果”,将破坏巴以和平进程,也会对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造成极大伤害。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为拉拢亲以色列的美国选民,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承诺,上台后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但为配合推动巴以恢复和谈的努力,他于今年6月签署了延缓搬迁的文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