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鼓名山”牌坊完成修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鼓名山”牌坊完成修复
为福州涌泉寺建筑群山门,横匾是鲁迅集字;曾经的福州三大名楼之一松涛楼,也完成提升改造,成为游客中心
松风阁前的两根龙柱
牌坊上的字为鲁迅集字,八大石柱、斗拱、飞檐是南方牌坊建筑中的精品

N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林丹/图

海都讯 在福州鼓山涌泉寺停车场,“石鼓名山”牌坊矗立,飞檐四翘,造型华美。此为鼓山涌泉寺山门,游人从此进入,便可游览涌泉寺。近年来,该牌坊由于风雨侵蚀,白蚁为患,已有所破损。今年,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对牌坊进行修复,让牌坊重新焕发光彩。

采用当地小青瓦 做防腐防虫处理

昨日上午,记者在鼓山涌泉寺停车场看到,修复后的“石鼓名山”牌坊,重现当年风采。牌坊由八根石柱支撑,石梁、斗拱均施彩绘,上覆青瓦。

鼓岭鼓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牌坊建于1972年,1993年、2005年修缮过。近年来,由于台风、雨水的侵蚀,加上部分区域虫蛀,牌坊亟待修复。

“针对这处古建修复,我们请来了专业的团队,严格按照古建修复工艺,搭建雨棚,进行全封闭施工。”上述负责人说,取材方面,所用的木料为老料,瓦片用的是当地的小青瓦,可以与原本的风格保持一致,更显韵味。

“石鼓名山”四字采用鲁迅集字

牌坊上方,是“石鼓名山”四字横匾,说起这四个字,还有一段历史。魏键编撰的《大鼓山·涌泉寺》一书记载,1972年底,被誉为“福州通”的王铁藩和著名旅游文学作家延青等学者、专家,开始整修涌泉寺,为了使涌泉寺的建筑组群更富整体感,决定新建一座牌坊。

牌坊由福州市建设局总工程师设计,城门建筑社施工。落成后,上面横匾请谁写呢?建设方最后决定请美工检索《鲁迅手稿》,临摹放大“石鼓名山”这几个字,略加修饰后刻碑嵌上,鲁迅的手笔在那个特定的时期是响当当的,无可争议。

牌坊前侧东向亭石上,还有僧成清摩崖题刻行书“知足常乐”,所以这一带亦称“知足常乐园”。

历史建筑不少合理保护利用

距离牌坊一百米左右的松涛楼游客中心等的提升改造也已完工,并对游客开放。

“松涛楼被松林环抱,风吹松林,能听到涛声,故得名。”上述负责人表示,松涛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与东街口的邮政大厦(现存)、五四路的华侨大厦(已拆),并称为“七十年代福州三大名楼”。

据了解,以前,松涛楼用于外宾住宿、游客接待以及艺术品展示等。经过改造的松涛楼一楼,成为了游客中心,内有鼓山风景名胜区的沙盘、景区的百年老图片展示,还有供游客休息的区域,为前来鼓山游玩的游客提供一个小憩之地。

松涛楼附属楼称松风阁,松风阁前有两根浮雕龙柱,惟妙惟肖的飞龙顺柱而上,气势不凡。

“这一区域的历史建筑不少,且保存良好,都是宝贝。”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请国内的专家团队对其进行考察、规划,科学合理保护利用这些历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