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禁燃区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燃区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
莆田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8单位联合出台方案,明确电能替代实施方向和路径;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探索多方共赢的电能替代市场化项目运作模式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近日,莆田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8个单位联合研究制定出台了《莆田市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分区域、分行业科学制定电能替代实施计划,明确电能替代实施方向和路径,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逐步扩大电能替代领域。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探索多方共赢的电能替代市场化项目运作模式。

传统能源供给环境污染较大

莆田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电能具有清洁、安全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其也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十二五”期间,莆田市积极实施能源消费电能替代,完成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等电能替代电量6.53亿千瓦时,显著减少了大气污染。

经初步统计,目前,莆田市在用非电锅炉有438台,同时农产品烘制燃柴、港口停泊燃油等情况仍较普遍,这些传统能源供给方式存在效率偏低、安全隐患较大、环境污染较严重等问题。因此,继续稳步推进电能替代,有利于构建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新型电力消费市场,提升电气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淘汰分散型工业燃煤燃油炉窑

《方案》提出,今年底前,莆田禁燃区燃煤锅炉要改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或改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禁止燃用原(散)煤、蜂窝煤、木炭、重油、渣油、各类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未经加工的生物质等高污染燃料,以及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其它燃料。工业园区实现集中供热后,园区内的企业应全部关闭拆除分散型燃煤锅炉;其它区域可根据实际情况改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生物质成型燃料以及水煤浆、煤制气洁净燃烧等洁净煤技术方式开展清洁化改造。

鼓励禁燃区外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除工艺需求外,淘汰分散型工业燃煤燃油炉窑;沿海港口港作船舶、公务船舶使用岸电覆盖率达90%,集装箱、客滚和油轮专业化码头向船舶供应岸电覆盖率达50%。

开展“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

根据部署,莆田市拓展交通、建筑、农业等领域电能替代,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在沿海港口码头,推广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和电驱动货物装卸。

在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中推广应用热泵、电蓄能空调、分散电取暖、蓄热电锅炉。结合地域农作物特点,因地制宜在农产品、海产品等行业中推广电气化种植、养殖、加工等技术应用。

开展“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推广建设电气化小区;大力提升厨房电气化水平,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尚未全面实现电气化的公共食堂,推行餐饮电气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