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个人手机可代开电子发票
□信息快递
厦门银行推出“融E收”业务
“和五”纪念币昨起预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人手机可代开电子发票
莆田国税部门推行“易办税”新服务,让纳税人彻底告别排队等候
国税办税大厅设置易拉宝宣传“易办税”业务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今后,纳税人不用再跑税务局,用手机也能代开电子发票了。昨日,记者从莆田市国税局了解到,即日起,全市纳税人将拥有自己的“网上代开电子发票”平台,通过“易办税”APP,提交身份证明电子图片,然后在线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纳税款,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随时随地都能代开发票

11月21日,纳税人卓先生在家里通过手机登录APP“易办税”,填写了相关申请信息后,不到3分钟,一张代开给福建某信息科技公司的服务费电子发票就开好了,发票金额为500.97元,税额15.03元。这是莆田市第一张通过手机在网上代开的电子普通发票。卓先生表示,以往代开发票要去办税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不仅要来回奔波,经常还要排队等候,花费的时间很长,也相对麻烦。如今,通过在手机APP上动动手指,随时随地就能快速代开发票,真的太方便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自国家“营改增”政策全面推开,增值税发票在经济活动中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一些不具备自开票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和自然人,经常需要到办税大厅申请代开发票。虽然代开金额不多,但是业务需求量大,因而市民排长队代开发票也成了家常便饭,成了一项让纳税人和税务机关都很头痛的业务。

在“互联网+税务”的创新精神指导下,同时为满足纳税人自行代开发票的需求,让其少跑腿、节约时间,莆田国税部门推出了“网上代开发票”创新便民举措,并在全市推行手机APP“易办税”代开发票服务。纳税人只需通过手机或移动终端下载安装“易办税”APP,经过申请、资料审核、在线缴纳税款等环节,即可快速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同时,纳税人还可通过微信、短信、QQ、邮件等方式,将电子发票快速传递给受票方。

电子发票也可作为报销凭证

“‘易办税’APP具有操作方便快捷、24小时受理业务、缴纳税款方式多样等优点,让纳税人随时随地、足不出户便可申请代开发票。”莆田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代开电子发票”平台的出现,使代开发票由线下的排队等候转化为线上的零等待,全年24小时的代开打破了工作日8小时的时间限制。另外,掌上移动办税和支付宝、微信等快捷支付,更是突破了空间限制,无需前往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可随手操作,发票代开和税款缴纳更加便捷。这一创新举措,不仅能有效避免纳税人来回奔波、排队等候造成的不便,又缓解了办税服务大厅的业务压力。

电子发票和纸质发票有相同的效力吗?纳税人自行打印的普通发票版式文件和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有何不同?市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公告2015年第84号),电子发票允许作为报销凭证。同时,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可作为入账、报销等使用。

在手机上面操作,纳税人的信息安全该如何保证?“易办税”APP开发商的技术人员透露,他们除了利用云服务,实现了平台系统运行的实时监控,还借助业务金融数据加密、电子发票签章和金税盘等多种方式,保障平台所有数据安全传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