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迎端午赛龙舟 东郊新“探花府”下水
仙游艺雕小镇 打造莆田新名片
启动集邮文化校园建设 莆田邮政发行纪念封
联二线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榜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仙游艺雕小镇 打造莆田新名片

艺雕产业园一期(效果图)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海都讯 近日,莆田仙游艺雕小镇上榜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度尾镇已有艺雕生产经营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2015年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授予“中国艺雕收藏文化名镇”称号。艺雕小镇规划面积为4.6平方公里,建设有艺雕文化公园、生态休闲公园及艺雕休闲购物街等,致力将仙游艺雕打造成为莆田又一张新名片。

度尾艺雕大师数量居全县之最

度尾镇地处木兰溪上游,交通区位优越,素有“中国文旦柚之乡”的美誉。其独具特色的艺雕产业历史悠久,曾获“中国艺雕收藏文化名镇”、省级生态乡镇等称号。在上世纪80年代,还涌现出众多艺雕能工巧匠,艺雕大师数量居全县之最。

据介绍,度尾镇现有艺雕生产经营企业2000多家,艺雕商店1400多家,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其中工艺美术大师、名人80余人,已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艺雕小件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近年来,度尾依托艺雕产业优势和深厚的人文积淀,欲将仙游艺雕小镇打造成国家级的“艺雕创新产业示范基地、艺雕艺术文化旅游胜地、艺雕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使其成为莆田市又一张新名片。

小镇策划生成四大类15个项目

项目相关负责人庄先生告诉记者,小镇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按照“山水环抱”的格局,构建“两核四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其中,“两核”即艺雕产业发展核和旅游休闲服务核。四带是指木兰溪艺雕文化景观带,打造5公里艺雕文化公园,成为小镇文化展示的绝佳窗口;朝天溪生态休闲景观带,打造3公里生态休闲公园,可以提升居民生活品味与幸福感;艺雕一条街,建设2公里艺雕休闲购物街;城镇绿轴,打造小镇持续生长的生态土壤。而“四区”,即艺雕产业集聚区、生态农业旅游区、小镇综合服务区、美丽乡村旅游区。

目前,根据小镇定位,初步策划生成产业类、文化类、旅游类、基础设施类四大类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746亿元。据庄先生介绍,小镇还利用旧厂房、旧民居“依旧修旧、修旧如旧”进行加固改造,打造福建省最具潜力的艺术文化旅游区。此外,还整合小镇内的海峡艺雕旅游城、大帽山旅游景区等旅游资源,打造自然山水观光区、艺雕休闲旅游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