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淮山躺着长 村民富起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淮山躺着长 村民富起来
海都记者到德化田间看淮山,下隧道施工现场,进传统龙窑体验,到众创空间交流,实地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根
英山村种出的特大淮山
德化有数百年历史的月记窑

N海都记者 林天真 郭蔚 参与采访学生 斯珂 陈佳洛 陈琼 王叶玙

海都讯 到田间看淮山,下隧道施工现场,进传统龙窑体验,到众创空间交流……昨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采访团第二站来到德化,继续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根。

德化县英山村 成立合作社用高科技种淮山

英山村种淮山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以前都是家庭式种植,种植方式也是最传统的竖向种植。但在近几年,淮山摇身一变成了村民的“宝贝”,让他们都富了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2010年10月,由村党支部发起,德化县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成立了。德化县英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福龙是带头人之一。李福龙告诉海都记者,刚开始,村民不太了解,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最早只有5户人家加入。但是,合作社科学、合理种植,严格把控质量,统一销售,慢慢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现在合作社已经有161户,淮山种植规模扩大到1500亩,年产值4840万元。

合作社引进了“浅槽定向种植技术”,现在的淮山都是“躺着”长的,收获的时候,不用挖太深的坑,轻轻拨开土,淮山就冒出来了,还是绿色无公害!

兴泉铁路德化段 党员靠前指挥 克服施工难题

告别英山村,采访团成员来到兴泉铁路德化段戴云山二号隧道施工现场,并在施工人员带领下,戴上安全帽,深入到隧道的斜洞中去。

兴泉铁路起于京九线江西省兴国站,终于泉州市惠安的黄塘,正线全长495.867公里,是连接海西经济区、泉州与华中、赣、湘及西南、西北等内陆腹地的便捷通道。

戴云山二号隧道项目征迁部部长赵和鸿介绍,斜洞为一个缓坡往下,与主隧道接通,起到通风和应急作用。他说,项目组共有110多名员工,领导班子都是党员。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直都在一线靠前指挥,为工程排忧解难。项目施工难度大,一开始还需边施工边支固。采访团到达施工现场时,抽排水遇到难题,工区负责人也是党员,他带头进去,及时解决问题。

德化月记窑 非遗主题陶艺村吸引海归

德化洞上陶艺村项目经理陈金桂介绍,创立于1619年的月记窑,是德化仅存3座还可烧制瓷器的龙窑之一。目前,该窑每月烧窑一次,可装两万多件瓷器。采访团成员进入窑内,切身体验了窑工如何装瓷器烧窑。

洞上陶艺村是个非遗主题陶艺村。采访团成员到陶艺村龙窑传统手工制作坊区、月记窑当代国际陶艺交流中心、大学生创作基地、陶艺家工作室、陶瓷文化体验区等,与工艺大师、陶艺家、艺术家进行交流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3个月前,中央美院毕业、在北京和美国创作多年的艺术家林文雄,在他的陶瓷相关课题拿到哈佛大学艺术基金赞助后,慕名进驻这里进行创作。

德化安城青年创业园 用3D打印和微波窑制陶瓷

随后,采访团成员来到德化城东工业区的福建海峡两岸安城青年创业园。该创业园成立于2015年,是“政府引导、高校共建、行业联动、企业搭桥、学生创业”的低门槛创业基地,也是集众创空间与旅游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创业园区。

创业园于2016年9月29日获批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2016年12月27日被泉州市科技局认定为“泉州市市级众创空间”;2017年6月30日列入“福建省省级现代化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海都记者现场看到了一组新颖好玩的东西,一台3D打印机和一个有点像微波炉的微波窑。有了它们,从陶瓷打印到陶瓷微波烘干成成品陶瓷,只需要三五个小时,而传统工艺需要几十个小时甚至上百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