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脸部打“美容针” 依姐患干眼症
福州往重庆 首开高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脸部打“美容针” 依姐患干眼症
这位福州大姐已注射了4年的肉毒杆菌;医生称,肉毒杆菌会麻痹神经,致眨眼次数减少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这一阵子,50岁的刘女士一直感觉眼睛干涩,看了两家医院没看好。昨日上午,她丈夫带着她找到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刘女士瞒着丈夫在面部注射肉毒杆菌,已经打了4年,上周刚打完,左眼就开始疼了。省级机关医院眼科的林泰南医生说,肉毒杆菌会使控制眨眼的面部神经麻痹,减少眨眼次数,引起干眼症。

林泰南发现刘女士左眼有角膜炎,属中度干眼症。可奇怪的是,刘女士平日里手机、电视看得不多,睡眠也挺好,导致干眼症的各种因素都不明显。

他仔细观察,发现刘女士虽然50岁了,皮肤却十分紧致,一点皱纹都没有,就问她是不是做过美容。结果,刘女士闪烁其词地说“没有”。

后来,刘女士的老公去药房拿药。刘女士鼓足勇气,偷偷对林泰南医生说,她为了保持皮肤的紧致,已经连续注射了4年的肉毒杆菌,每半年打一次,应该打了7~8次了。最近一次是上周刚打的,结果右边眼没事,左边眼角附近打了没多久,眼睛就疼了。

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可导致肌肉麻痹,后被美容界用在除皱上。

林泰南告诉海都记者,注射肉毒杆菌会导致干眼症,第一种情况是打针时部位打偏了,损伤了泪腺,使得泪腺萎缩无法分泌眼泪;第二种情况是肉毒杆菌使用过程中会有副作用,其中之一就是会使眨眼的面部神经麻痹,减少眨眼次数。刘女士的情况应该属于第二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