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筑垃圾竟倾倒三环车道
福州地铁5号线建新南路站围挡施工
奔驰车窗被砸损失2万
烟台山石厝教堂 银杏披黄迎冬
福州火车站南广场 车碾铁板响声扰民
福锅小区“裸拆”粉尘漫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山石厝教堂 银杏披黄迎冬

近日持续降温,石厝教堂银杏树的绿叶开始变黄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仿佛福州仓山石厝教堂的银杏叶不败,烟台山的老洋房便不曾有秋色。而在料峭中,前几日还绿着的银杏树叶,纷纷给石厝教堂铺上了金色的点缀色,也点靓了烟台山的秋色。

青石上青苔依旧,彩色的琉璃窗与阳光交相辉映,屋顶上破败的枯枝,略显苍凉。院子里的那棵银杏树,虽然还有绿枝,但黄色的银杏叶已经落了一地。几天前,这里仍是绿意葱茏,这便是位于仓前山乐群路的石厝教堂。

据了解,教堂于清咸丰八年(1858)设计兴建,这座石砌木构的仿哥特式建筑,可容纳百人以上聚会,整座教堂用青石砌成,坚固美观,内部装修庄严典雅,素有“国际教堂”之称。如今,常有青年男女,在石厝教堂门口探头,或举起相机记录这烟台山的秋色。

这座教堂,也深深烙上了一战的烙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福州医生叶萱前往前线救死扶伤,战争结束后,法国政府也嘉奖了叶萱的高尚医德。一战后,教堂在大门正中塑造了一座纪念坊,纪念1914年由福州前往欧洲参战阵亡的英侨。

1992年,石厝教堂被列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仓山区政府出资开始修复石厝教堂,至2012年5月完成修复工作。

这棵300年的银杏,几乎成了整个烟台山洋楼的点睛之笔。也正因为有了银杏树的衬托,石厝教堂突然活色生香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