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便民利民 榕城医改“变奏曲”
鼓楼3条内河消除黑臭
大操大办婚丧宴 被通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民利民 榕城医改“变奏曲”
实行按病种付费、推进跨省联网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等,释放医改多项红利;明年,城乡医保还将告别“双轨制”历史,统一为城乡居民医保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讯 “福州市医保,今年不断推出各种政策,医保卡用着越来越方便,越实用了。”这是一位福州市民对今年福州市医保各项改革措施的评价。实行按病种付费、省外异地就医可直接刷卡结算,参保人员门诊特殊病种就医范围不断扩大……在保证医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福州市医保不断推出各种便民利民的举措,吹响医改的“变奏曲”。

打出“组合拳”市民看病更省心

今年年初,福州医保局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让市民看病更省心:从1月24日起,取消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就医区域限制,参保人员在福州市范围内就医的,无需办理异地就医登记手续,这让周边区县的市民看病少了许多奔波之苦。

此外,今年1月24日起,福州医保局便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普通门诊就医医疗机构范围,扩大到参保地所有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这意味着,福州400多万城乡居民参保人员搬家后,不用“搬”户口,照样也能在新的地区享受到医保服务,方便了不少。

除了这些,福州医保的参保人员范围也不断扩大。今年起,福州市的居住证持有人可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福州率先在全省出台居住证持有人员可参加医疗保险政策,让更多人享受到福州医保改革带来的红利。

扩大就医范围就诊选择面更广

此前,省内异地安置参保人员办理了异地安置手续后,只能在安置地享受医保待遇,不能同时在参保地享受医保待遇。考虑到这些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今年9月1日起,福州市扩大参保人员就医范围,省内异地安置参保人员可以同时在安置地和参保地享受医保待遇,使用社保卡。

特殊门诊就诊方面,参保人员门诊特殊病种就医时只能选择一两家医保定点机构,今年9月起,福州市将参保人员门诊特殊病种就医范围扩大到所有已完成医保智能审核平台事前提醒系统端口改造的定点医疗机构,市民特殊病种就诊的范围更大,不用再为选择哪家医保定点机构而纠结了。

建城乡统一的医保制度

除了上述的改革外,福州市还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7月1日起对公立医疗机构价格结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的3级及以上手术类项目医疗服务价格进行适当调整,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务技术价值。

公立医疗机构门诊诊查费方面也有所调整。9月12日起,调整福州市公立医疗机构门诊诊查费标准,在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不同级别医师之间实行了差别化的价格政策和医保支付政策,进一步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优化医疗机构收入结构,促进分级诊疗建立,引导患者合理就医流向。

值得注意的是,下月起,福州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并轨”,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年度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缴费标准也统一为每人全年180元,自此,福州医保将不再区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迎来“蝶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