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0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处理交通违法 不用去排队了
闽实施八大工程 补齐养老短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理交通违法 不用去排队了
昨起,未拍到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可通过“福州交警”APP处理,每日1000个名额,警方三天内审核、答复
扫描二维码下载“福州交警”APP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林丹 通讯员 榕交警

海都讯 昨起,未拍到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可通过“福州交警”APP处理了。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在前期开发启用“福州交警”APP基础上,交警支队又推出“福州市交通违法处理网上预约系统”。今后,市民通过该系统可处理未拍到驾驶人的交通违法,无需再到交警窗口排队处理。

那么,市民如何在“福州交警”APP交通违法处理系统上处理交通违法?该系统对注册人有哪些限制?该系统和“12123”APP的违法处理有哪些区别?海都记者昨日做了采访。

背景 严查各类交通违法+便民服务

昨日,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城市道路通行有序,近几年来,福州各级交警持续加大查处闯红灯、超速、不按道行驶、加塞、闯禁行、酒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17年1—11月,同比增加16%,同比前三年平均值增加35%。

该人士介绍,福州现有15个交警大队窗口及派出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每日取号数约2000个,窗口满负荷运行,市民办理业务耗时长。为切实方便群众处理交通违法,交警支队组织业务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研发启用福州市交通违法处理网上预约系统,在“福州交警”APP设置网上预约端口,实现群众“网上预约,线下办理”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处理交通违法等一站式便民服务。

提醒 须是福州籍车辆,凭编号缴款

交警人士介绍,该违法处理系统的受理对象有几个条件:车辆所有人要为个人、非营运的福州籍(闽A)小型汽车(逾期未检、查封车辆目前无法申请);通过系统自动筛选功能,优先受理3个月内年检到期的车辆。

目前系统每天预约号总数限1000个,每个车牌号预约成功次数限定为每天1次,每月2次;适用未记录到驾驶人图像或记录到的图像不清晰、不完整的非现场简易程序(罚款200元以下)交通违法行为。系统受理时间为法定工作日的上午8:30至下午6:00,申请预约成功后,交警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届时,市民登录“福州交警”APP,会收到一条编号,15天内使用该编号通过“交管12123”APP或至市区各农业银行ATM自助处理机等渠道缴款,避免产生滞纳金。

答疑 和“12123”APP有什么区别

该人士介绍,为确保每一个预约号真实有效,市民在经“福州交警”APP网上预约实名认证时,手机号要与车管数据留存的手机号一致,而且为本省号码,否则不能办理网上预约。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手机号码,机动车所有人可持本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原件至市民服务中心、交警大队窗口,或车管所业务窗口申请变更手机号码。

假如,车辆有一起或多起交通违法,市民只要网上提出预约申请,网下办理民警会区分哪起交通违法记分,哪起交通违法不记分。目前,“福州交警”APP网上预约只受理未记录到驾驶人图像或记录到的驾驶人图像不清晰、不完整的不记分罚款200元以下简易程序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为解决电子监控探头存在极个别识别号牌错误等问题,“福州交警”APP也增加了“违章更正”模块,对车辆号牌录错、车辆明显被套牌等两种情形,市民可直接通过“福州交警”APP进行“违章更正”,即申请即办理。

区别:一、今年6月份,我省公安机关对交通违法处理政策进行调整,针对扣分的交通违法,清晰抓拍到驾驶人图像的,实行扣分;未抓拍到或者抓拍驾驶人图像不清晰的,不扣分。

而此次“福州交警”APP只接受处理上述未抓拍到或抓拍不清晰的交通违法。

而清晰抓拍到驾驶人的,且车主、驾驶人和注册人是同一个人的,可以在“12123”APP上处理,或到交警窗口处理(若车主、驾驶人和注册人不是同一个人的,只能到交警窗口处理)。

二、“福州交警”APP违法处理,没有缴费通道,市民在拿到交警回复的编号后,可以到农业银行或者在“12123”上进行缴费。而“12123”则有缴费通道。

探访 启用首日,窗口排队人数减半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西二环的鼓楼交警大队,一进入大院,就看到关于“交通违法处理网上预约系统”的宣传展板,旁边还有专门的引导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介绍最新的网上预约系统。

而在服务大厅入口处,还设有一面指示牌,将排队等候的市民引导入两个功能区,一个是交通违法窗口现场审核处理通道,另一个是交通违法网上预约处理通道。市民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通道办理。墙上的屏幕还滚动播放“交通违法处理网上预约系统”的使用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候区,也有交警给市民答疑解惑。

市民陈先生说,他是刚到大厅才知道,可以在网络上处理交通违法,在现场交警指导下,他只花了十来分钟,就把罚单处理了,感觉很方便,“之前来处理过一次,人太多了,满大厅都是人。”

海都记者从鼓楼、台江、仓山和晋安交警大队了解到,因为系统刚启用,不少市民还不知晓这个举措,但昨日各个大队窗口前的排队人数,已减少近一半。

□快刀短评

寒冬里的暖心服务

再过几天就是冬至,福州早晚极冷。眼下又临近年关,不少车主急着把罚单处理完,以免耽误年检,有人甚至早上6点多就到交警部门或派出所门口排队取号。如果取不到号,第二天还得跑一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昨起推出的“未拍清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可以通过‘福州交警’APP处理”,将极大方便车主。今后,不少车主无需去交警部门或派出所,在手机上就可处理罚单。

勿以善小而不为。处理罚单这样的事,从“排长队、跑几趟”到“不用出门,一键搞定”,对广大车主来说,犹如寒冬里的暖心礼包。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强调“不要忘了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从试行潮汐车道,到APP可处理未拍到驾驶人的交通违法,福州警方推出的一系列便民之举,正是对“马上就办”精神的践行,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应该点赞。 (芳宾)

处理流程分步,要先实名验证

那么,市民如何通过“福州交警”APP进行交通违法处理呢?交警人士介绍,分三步。

第一步:实名验证,系统受理。车主通过“福州交警”APP登录福州市交通违法处理网上预约系统,输入车牌号、手机号等信息进行实名验证申请。预约系统通过与交警业务数据进行碰撞比对,核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

第二步:民警审核,依法处理。验证通过后,交警部门在后台对申请车辆的交通违法进行审核,并按照程序规定对符合网上预约处理的交通违法进行处理。

第三步:反馈结果,告知缴款。处理完毕后,交警部门将处罚决定书通过“福州交警”APP推送至申请人,并告知申请人在15日内到农业银行各网点ATM自助处理机或通过“交管12123”APP缴交罚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