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半数省会 福州可动车直达
全球近亿人为海艺节打call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数省会 福州可动车直达
仅用7年,福建从全国铁路末梢跃至高铁网络最密集地区之一,占全国高铁总里程的12.29%;“十三五”期间,福建还将建成7条铁路,80%县市将通高铁
﹃和谐﹄号驶出福州火车站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赵杨/文 林丹/图

海都讯 2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福州至景德镇最快将由原来的11.5小时缩至3小时内。而福州也将首次开行去往重庆方向的G字头动车,福州至重庆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原来13小时缩至11小时。

过去,福建铁路建设相对落后,一条时速80公里的鹰厦铁路长期作为进出福建的唯一通道。而仅用7年时间,尤其是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建快速铁路里程增至1966公里,约占全国高铁总里程的12.29%,从全国铁路末梢跃至全国高铁网络最密集地区之一。如今,福建铁路网四通八达,大大缩短了与其他城市的距离,更把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连接了起来,形成区域合作的黄金通道。据悉,“十三五”期间,福建还将建成7条铁路,新增通车里程超1200公里,80%县市都将通高铁。

福州与15个省会或直辖市,互通动车组

“坐火车去景德镇,将只要三个小时,相较现在,便利太多了。”福州俞女士说,她常利用周末到福州周边城市走走,而对世界瓷都景德镇向往已久,由于交通不便利,计划一直搁置,而现在,铁路时间大大缩短,她打算开通后立马“走起”。

目前,福州已与15个省会或直辖市,互通了D字头或G字头动车组(路线详见表格)。此外,虽然福州没有直达广州的动车,但福州至深圳,最快5小时4分钟。而从深圳往广州,仅半个多小时。此外,福州到青岛,最快10小时52分即可达。

记者了解到,2009年温福铁路通车前,我省铁路长期处于落后发展状态。而后,我省铁路网建设进入快车道,温福、福厦、龙厦、向莆、厦深、合福等铁路,在2009—2015年先后通车,路网规模不断扩大,路网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底,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300公里,较2005年翻了一倍;含在建铁路里程达到4683公里,接近2005年的三倍。

“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建快速铁路里程约占全国高铁总里程的12.29%,这个比例与福建的国土面积占比相比,彰显了福建铁路网的密度之大。”看着家乡的变化,在海外工作多年的卓先生感慨,福建地理特色“八山一水一分田”,地质条件复杂,修建高铁成本高,短短几年,福建铁路网实现了从“手无寸铁”到四通八达的巨大变化,这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

目前,福建省铁路网已形成以福州和厦门为主的北上、南下、西出高快速铁路通道,快速及高速铁路覆盖福建九设区市,实现市市通动车。截至2017年,我省铁路营业里程为3196.7公里,其中设计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营业里程878.4公里。

福厦高铁全速推进,将实现1小时内直达

日前,我省发布了关于印发实施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通知,该规划汇总了福建的铁路项目,今后,福建省内的铁路里程将达692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快速铁路、普速铁路的占比,分别是34%、25%、41%。

具体而言,规划实施后,福建有望享受以下便利:如福州与南昌的旅行时间缩至1.8小时;与杭州的旅行时间缩至2.1小时;与广州的旅行时间缩至3小时,形成福州与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可达,出省与主要经济区和重点城市3、4、5、6、7小时高铁联系基本实现。就省内而言,福州与龙岩的旅行时间由现状的3小时缩至2小时,省内基本形成相邻城市1小时可达,以福州、厦门为中心1~2小时可达。

此外,记者了解到,连接厦门与福州两大城市的高速铁路正全速推进,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计划总工期60个月,预计在2022年竣工通车。区别于现有的福厦铁路,福厦高铁从设计之初便按照全国客运铁路最高标准来执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将比现有福厦铁路动车组列车200公里的开行时速快上不少。届时,从福州到厦门,将比现在动车组列车节约一半的时间,两地可实现1小时内直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