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企禁以虚假境外投资转移资产
安利专注提升国民营养健康水平
燃油管有被磨损的风险 近2万辆东风标致汽车被召回
广东消委会起诉小鸣单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消委会起诉小鸣单车
要求退还消费者押金等;系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

N新华 金羊

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广东省消委会近日已就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这标志着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正式打响。

曾约谈小鸣单车仍逾期不退押金

据了解,广东省消委会以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提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的行为、对消费者押金实施专款专用、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第三方监管等措施,对新注册消费者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等诉求。

自2017年8月起,广东省消委会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逾期未退还的投诉。为了化解纠纷,广东省消委会积极履行公益性职责,一边受理投诉、进行调解,一边联系经营者,要求其作出说明,还通过约谈相关负责人的方式化解消费纠纷。然而,从今年11月中下旬开始,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未做到及时处理投诉、改善逾期退还押金的状况,对广东省消委会提出的落实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要求也未加落实。

用户押金未实施银行托管

另外,广东省消委会向银行方发函了解到,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开设的资金账户为一般账户,并非第三方监管的银行专用账户,其收取的消费者押金没有实施银行托管,也未向社会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告知。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已违反有关规定,损害了消费者的财产权、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破坏了市场公共秩序。

广东省消委会希望,以司法判决的方式推动共享单车营销模式科学化、合理化,实现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