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昔日“小西湖”春节后重现
销售“三无”面包店家挨罚五千
□简讯
灵川镇拆违建约1200平方米
秀屿区将实行养老机构连锁化运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小西湖”春节后重现
西湖影院拆除后工程有序推进,莆田著名原二十四景之一的“小西湖”已现雏形
“西湖水镜”重建工程已初见雏形,施工方表示春节后便可完工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去年6月起,位于城区东桥头的莆田著名原二十四景之一的“西湖水镜”启动改造,不过其间由于西湖影院拆迁受阻,工程一度停工。今年4月,西湖影院拆除后,工程有序推进,海都记者昨日探访发现,昔日“小西湖”景象已经有了雏形。施工方表示,目前工程没有阻力,春节后不久就能全部完工。

河道常年淤积景点面目全非

过去的西湖既是一个景点,又是一个调节城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的好地方,但后来因盲目扩建,突然在西湖冒出一座“西湖电影院”,从而使之大煞风景。曾经的“小西湖”慢慢变成一条宽约一米的臭水沟,两侧长满杂草。

海都记者了解到,西湖由于上游活水被截,已经渐渐干涸。加上污水管网不完善,周边居民或单位又将生活污水排入湖中,西湖在第二个闸口处只开不蓄,北河和西湖就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留下的河道也被野草、树木侵占,十分荒芜。一名8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北河周围有城隍庙和三清殿,平日人流量大,在未破坏之前也是一处景点,但后来慢慢变得面目全非。

为重现“西湖水镜”往日的风采,荔城区水务局从去年6月起启动对北河的整治改造。据介绍,改造后的西湖水域面积较大,达到2800平方米,原先设于西湖水面上方的西湖影院拆除后,改造成一个更大的人工湖,但由于西湖影院拆迁受阻,一度造成停工。

“小西湖”配套步道、绿化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人工湖已经初见雏形。施工方有关负责人谢先生介绍,因此前受拆迁影响,工期被拖延,不过目前已经没有阻力,预计两个多月后,也就是春节后不久可以完成。

“人工湖还会建一处水泵,让湖水循环流动,两边再配套步道和绿化。”谢先生说,重建后的西湖公园,将在北入口设一座门楼,南入口设计一座牌坊,公园内由南往北依次设有青莲阁、平桥、曲桥、拱桥、景墙、景观湖、喷水砚台等景观。

此外,为了让市民能够亲近溪水,在小溪流景观中,设有景观汀步和入水式台阶,市民不仅可以在溪流上漫步,还能在溪水边玩耍。园林绿化植被将体现出中式园林特色,西湖公园将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又一个好去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