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城事/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最粉小巷的花样年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最粉小巷的花样年华
历经百年沧桑的花巷,集传统与现代于一身;附近美食遍地
入夜,短短的花巷充满了异域风情
夜幕下的花巷
寒夜,小巷里的小吃店仍客流不断

N海都记者 林施烁/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三坊七巷是外地人初识福州的第一面,南街则是年轻人逛街的首选。如今这里修葺一新,在林立的高楼间,还矗立着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建筑——花巷教堂。

花巷古代曾是收税署地

繁华的东街背后,有条不大而弯折的小巷,名为花巷。可别说它是“卖花之巷”,否则会被老福州笑掉大牙。有一种说法,宋末曾在这里设“百花务”(收税署地),故名花巷。

还有一首专写花巷的古诗,出现于清代叶观国的《榕城杂咏》中,名为《花巷》,“百花务名种种强,不知茉莉十分香。棕篮满贮楼前过,尽上奁(lián)台助晚妆。”

大隐隐于巷,这条巷子藏着福州花巷教堂。一边是7500平方米的粉色花巷新教堂,一边是拥有百年历史的石厝老教堂。粉色教堂,是由来自德国的福州女婿德克·乌维蒙许所设计。在粉色新教堂里装配着中国教堂中最大的管风琴,由45个音栓和3050个音管组成,造价超过1200万元。

教堂的对面是福州有名的“王府”。在王府的庭院里,有和芙蓉园类似的假山和亭子,特别有福州古典园林的韵味。这里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的王府成了教堂的办公区。而假山上的三棵树,也有百年历史,被称为“三棵合抱”。

闲暇之余,不妨来花巷教堂,一睹新老教堂的芳容,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每隔几米便有美味

花巷走到巷尾,石井巷与其紧紧相连,不过150米长的巷子,每隔几米就有一间美味小吃店。

所有小吃都是手工制作的叶家花生汤,有花生糕、芋泥、藕粉……虽然店里卖的甜品只有寥寥几种,却深受欢迎。老板说,早餐和下午最多人光顾,不仅有老福州来吃,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

不得不提的还有鼎日有肉松、立日有肉松、花巷肉松……这些福州肉松界的名牌货,个个都有百年历史。

如果你爱吃元宵,可以选择石井元宵店,它家最有名的是水饺和元宵。用酱油、料酒等和十余种秘制香料调配的肉馅,塞进软糯的面皮中,下热水煮,在冷冰冰的冬天里,吃上一口,馅香而味重,心里暖暖的!

店龄35年的芳记石井捞化,在福州捞化界也算小有名气,最早的店名为高记捞化,后来因为老板出国,现在接手的老板便把它搬到此处。其用筒骨和罗汉肉熬制的汤底俘获了不少福州人的胃。

有吃有玩,这就是花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