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前11月 莆GDP超1800亿
多措并举 华亭镇797人脱贫
莆检察机关“督促复绿”护生态
办税业务可微信预约
湄洲岛:多部门联合执法 拆除“两违”建筑
莆“清水蓝天”环保专项执法 已立案处罚115件
莆田盛兴医院两医生获选秀屿区“最美医生”
迎新年健身跑荔涵大道交通管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检察机关“督促复绿”护生态
今年来,市两级检察机关督促补植复绿森林面积近200亩,督促缴纳生态修复金200多万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来,莆田市两级检察机关共督促开展补植复绿森林面积近200亩,督促当事人缴纳生态修复金(含生态补偿金)200多万元。据介绍,莆田市检察机关生态检察部门走访发现,大多数涉林及破坏环境案件的生态修复都只停留在一纸判决或处罚决定书中,案结林复、清除污染大多成为空谈,经过多次走访考察,探索新的修复模式,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等。

补植复绿建生态休闲旅游公园

仙游和涵江是莆田市主要林区、河溪集中区,山多林密分布广,案件频发,不仅造成国家和集体财产损失,也给生态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

经过多次走访考察,涵江区检察院探索“补植复绿+新农村建设+生态旅游”的修复模式,并在萩芦镇开展试验,如今,崇福村依托恢复林和水库,建设了生态休闲旅游公园,村貌焕然一新。

此外,为保证生态及时修复,检察机关把是否主动生态修复、缴纳生态修复金等,作为采取强制措施和量刑的重要参考。2017年初,涵江区检察院办理佳员砂轮机械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福建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督促涉案单位缴纳生态修复金160.61万元,对及时消除污染源、恢复生态的涉案当事人依法从轻处理。

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已批捕38人

据介绍,今年,莆田市两级检察机关共督促开展补植复绿森林面积近200亩,督促当事人缴纳生态修复金(含生态补偿金)200多万元,开展立案监督线索4件4人,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2件2人。今年初,市检察院生态处联合民行处组织开展全市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占用土地情况调查和全市国土资源执法案件检查,梳理出立案监督线索18条,已由各县区检察院立案监督。

1月至今,莆田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0件48人,已批准逮捕23件38人,受理审查起诉该类案件44件65人,已提起公诉29件46人,有力打击了破坏生态资源犯罪。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