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举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召开省级老领导座谈会 于伟国张昌平出席
老典型焕发新光彩
薛云官同志任前公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典型焕发新光彩
福州军门社区完善社区居民自治、多方共治,提升居民获得感,获民政部点赞,社区治理经验向全国推广
军门社区街景

N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林丹/图 通讯员 彭辉

海都讯 如何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面对“三个如何”的时代命题,福州市军门社区探索出既符合新时代社区治理要求,又有军门特色的社区工作方法,获民政部点赞,经验将向全国推广。军门社区,带着老典型的诸多荣誉,踏上新征程,焕发新光彩。

20多年间军门社区大变样

“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每每望着这副对联,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总有很深的感慨。她回忆,1991年初,刚刚成立的军门居委会党支部,在褙着报纸的木板房中办公,条件艰苦;1995年4月,社区党支部有了500多平方米的“根据地”。

20多年间,军门社区完成华丽转变:硬件条件大为改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如今,行走在福州鼓楼区安泰河畔的军门社区,街巷整洁有序,居民亲和友善,处处和谐温馨。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2012年以来,军门社区率先探索出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福州全市推广。“135”党建工作模式,找到了社区工作的三个关键——谁来领导、如何组织、怎么服务,强化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全面提升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

而随着社区管理的不断探索,又摸索出“13335”社区经验做法,即坚持党建引领、健全三项机制、搭建三个平台、强化三项保障、打造“五在社区”,既符合新时代社区治理要求,又有军门特色,获民政部点赞。

四十年守候 当称职社区家长

在军门社区,林丹一呆就是46年,一路陪伴并见证着社区的变化。“每天忙碌的虽是小事,但小事做多了也就成了大事。”林丹说,近年来,军门社区还创新探索健全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激活社区多方治理,如通过项目购买、项目奖励、项目补贴、公益创投等方式,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居家养老等服务。免费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社区服务贴心,让居民越来越舒心。

社区老人赵志华常腰疼,迷上护腰保健品,却屡屡受骗,子女也劝不住。后来,家人找到社区,在专业心理咨询师和法律顾问的开导下,赵志华走出了偏执,还爱上社区的读书会、书法课。

军门社区是福建创新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建省把社区治理摆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位置,凝聚各方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福州市“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全国推广,厦门市、厦门市海沧区、福州市鼓楼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

老先进林丹:我会一直踏实地将社区“小事”做好

长期的社区工作,让林丹与居民结下了深厚感情,大家称她为“小巷总理”。2007年和2012年,林丹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

老先进林丹,现仍在社区奔波忙碌。海都记者用文字记录她普通的一天。

早上8点多,她手机铃声响起,81岁的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危老师在电话中带着哭

腔求助。原来,她家的屋顶严重漏水,线路断了,房子一片漆黑。林丹连声劝慰,并匆忙走出家门,边走边联系维修工人紧急抢修。

大约10点多钟,房屋漏水问题处理好。随后,林丹又来到津泰新村14座,组织居民、自来水公司与永辉超市三方协调恢复居民楼供水问题,并协商一户一表安装事宜。

协商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结束时已是中午12点多了。走出社区,见一群居民围在南营巷口,对巷口墙面粉刷的油漆味道议论纷纷。林丹耐心地解释,力争取得居民理解,支持社区的环境建设。

看看时间,回去吃饭来不及了,14点还有一场接待。于是,林丹在周边吃了一碗拌面,回到社区准备接待的工作。

接待大概在16点多结束,之后林丹又赶往街道,与街道领导约定,做一位社区居民的思想工作。调解结束,已是傍晚。

林丹说,四十多年如一日,很早就没有了“双休日、节假日、补休”这些概念,要说新作为,就是继续耐心踏实地将社区“小事”做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