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海都二十周年特别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福州 一幅蓝图绘到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福州 一幅蓝图绘到底
滨海新城动建、中心城区扩容、长乐撤市设区等一系列动作,推动福州加快“东进南下、滨江滨海”的步伐,新时代大福州格局日渐清晰
碧水晴空,西湖左海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江海兴,则福州兴。眼下,福州已经拉开东进南下、滨江滨海的城市大格局。突出老城功能改造提升,加快滨海新城建设,福州正形成主副“两城”——闽江南北两岸共同构成的主城和长乐-滨海新城共同构成的副城。同时,用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甘蔗荆溪组团、旗山组团、青口组团、吴航组团等六个组团,拉开城市的产业布局。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有福之州的美好未来,让老百姓充满期待。

30分钟 老城区直达新城

12月25日11时,蔚蓝的天空和湖面之间,伴随着300吨履带起吊,地铁6号线全线首台盾构机在滨海新城站正式下井。

作为滨海新城重要的交通节点,滨海新城地铁站,从今年3月破土动工,仅仅历时9个月就顺利完成了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结构封顶、当年盾构下井,该站点的建设创造了“福州速度”,为大福州的交通腾飞,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今年2月,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滨海新城建设发展战略。交通,成为重点谋划建设的一环,推动着福州东进南下、滨江滨海的步伐。已全面开建的地铁6号线,以及即将动建的滨海快线,将把福州火车站、机场与滨海新城串联起来,实现从老城区30分钟直达新城。

除了地铁,公路方面,福州将加快在建的长平高速、长福高速、沈海复线长乐段,新规划南部快速通道二期、东南快速通道两条连接新老城区的快速路,建成后将形成“五横两纵”的公路体系,老城仓山前往滨海新城仅需15~20分钟。

机场方面,福州已着手提升长乐国际机场功能,将投资180亿元于2022年前新增第二条跑道和附属航站楼设施,满足年吞吐量2850万人次的要求,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

2881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扩容

突出老城功能改造提升,加快滨海新城建设,形成主副“两城”,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福州发展的重要目标。这就意味着,福州中心城区将大大扩容,真正迈到海边。

日前出炉的《福州中心城区空间发展规划》确定中心城区范围,包括:福州市辖五区,长乐全域,闽侯县的甘蔗街道、荆溪镇、上街镇、南屿镇、南通镇、尚干镇、祥谦镇、青口镇、竹岐乡等9个乡镇街道及连江县琯头镇,面积约2881平方公里。该规划期至2049年,中心城区总体人口容量控制约700万人,人均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米。

《规划》明确福州的城市定位:福建省省会、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战略高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宜居的滨江滨海国际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为:“东进南下”,整合构筑“主城+副城”的中心城区;强化城市发展轴线,疏解老城,培育新城,拓展城市空间框架;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严格保护生态系统和历史文化,突显滨江滨海城市特色。

《规划》还提出了“一轴、两城、六组团”的滨江滨海空间发展格局。其中,“一轴”为东进南下、滨江滨海的城市空间发展轴;“两城”为闽江南北两岸共同构成的主城和长乐-滨海新城共同构成的副城;“六组团”指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甘蔗荆溪组团、旗山组团、青口组团、吴航组团等六个组团。

为构建完整的中心体系结构,有效分流交通,提高城市服务效率,《规划》将城市中心体系分为城市级中心-组团级中心-功能区级中心三个层次。其中,城市级中心为主城中心和副城中心,六个组团级中心承担组团性服务职能,再按功能区划及人口规模布局功能区级中心。

68.3% 城镇化带来民生福祉

今年11月6日上午,长乐撤市设区授牌仪式举行,由此,省会福州步入了“六区”时代。

长乐撤市设区之后,福州市区面积从1043平方公里,增加到1701平方公里,扩大了63%,大大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和土地资源。同时,福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3.3%提高到 68.3%。

长乐撤市设区,也为居民带来诸多民生福祉。据介绍,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保障先行、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原则,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保障措施,提出了五年过渡期政策,即五年内长乐各项政策保持不变。

同时,为了让长乐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民生保障方面,如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实现同城同待遇。长乐人民群众将享有双重利好,既享有长乐市原来各种优惠政策,又享有设区后各种优惠政策。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长乐区的设立,推进了福州城镇化进程,有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这一变化使得福州城市的腹地扩容,必将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具体来说,将助推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提升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经济实力,长乐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第三产业发展上,都有很大的空间。”

他还表示,长乐区快速发展,也能对周边区域,如连江、福清,发挥出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发展。

同时,城镇化进程能进一步提升福州的公共服务水平。按照中心城区的标准,长乐区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都将明显提升,通过民生补短板,真正惠及广大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