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海都二十周年特别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仓山:不忘初心 开启新征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山:不忘初心 开启新征程
将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现代化新城区,打造主城连接滨海新城的发展轴,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仓山浦下河建龙舟训练基地
环南台岛休闲路,路边是新建的公园,风景怡人
海峡奥体中心已成仓山地标性建筑
飞凤山公园

N海都记者 赵杨 汤先增 通讯员 仓萱 文/图

海都讯 仓山作为福州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为福州擘画的“东进南下”发展蓝图的重要承载区和“桥头堡”。建设大福州,仓山也将开启新征程,继续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现代化新城区,打造主城连接滨海新城的发展轴,在推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跨越中彰显仓山作为。

改旧城 打造福州版“陆家嘴”

提起仓山,不少老福州的印象就是“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的混杂局面。如今,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已经成为建设新仓山的重要抓手,仓山举全区之力推进旧区改造,年内先行启动涉迁53万平方的江边、浦下旧改等一批重点项目,并力争两年内全部启动并全面完成占地1.6万亩、涉迁1213万平方、4.2万户的44个旧改项目,从根本上改变和提升仓山城区形象。

而另一方面,立足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推动城市“东进南下”的发展战略,仓山全面提速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圆满完成了地铁1号线、福平铁路等百余个省市重点项目征迁,目前正加快推进马尾大桥南连接线、道庆洲大桥、地铁6号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启动滨海新城快线、福厦客专等新项目,全力打通主城区通往滨海新城的主干道。

同时,坚持社会事业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布局、同步实施,全盘统筹片区安置房、综合医院、学校、人才公寓等系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新区承载功能,与滨海新城联动发展,全力打造福州版“陆家嘴”。

建生态 还一个灵秀仓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仓山持续深化生态建设,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全力打造天蓝水净、绿荫环绕、生态美丽的琼花玉岛。仓山不但要抓好水系综合治理,让水灵秀起来,还将抓好绿化仓山行动,让绿通透起来,抓好生态城区创建,让岛靓丽起来。

今年以来,仓山以水系综合治理为突破口,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打响水系攻坚战,在3个月内全面完成了38条河道征迁任务,累计完成拆除近百万平方米,交地3296亩。仓山还将加快推进金山片区、龙津阳岐、会展中心、三江口等4大片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包,确保年底全面消除洪阵河、金港河等18条内河水体黑臭问题,并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区所有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取得水系综合治理的彻底胜利。

仓山也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全民动员、绿化仓山”行动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程,加快推动26个在建项目,努力把仓山建设成为“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园林城区。依托内河和山体公园等载体,全力推进首批65个沿水系串珠公园和高盖山生态公园一期、飞凤山生态公园二期建设,加快山体景观改造,逐步改造林相,提升城市景观风貌,让人民群众尽享绿色福利。

补短板 增强群众幸福感

仓山紧盯教育、医疗短板等民生关注焦点,在今年9个学校项目如期建成开学的基础上,力争三年内再增加学位2.1万个,并通过集团化办学、合作联办、名校培树三种办学模式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仓山在进一步完善全区1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的同时,积极引进社会力量、知名医院合作创办医疗机构,力争再增加2家三甲医院,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在推进建设13个镇街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基础上,加快引进社会资源,打造中高端养老服务产业,努力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推创新 打造仓山质量

仓山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致力于探索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着力打造“品质更好”的经济发展轴。

据了解,仓山以金山工业区橘园片、金山片为试点,结合创新型产业用地(M1)政策,探索以改造扩建、嫁接招商、倒逼收储、补缴差额等不同方式,对园区各类土地资源、闲置低效厂房资源进行“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为园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腾出空间,不断提升土地“亩产效益”。

“有创新才有活力。”仓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仓山坚持创新驱动,以“新”促“高”,推进福州实施的高成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高培育”工程,着力提升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都市型工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石墨烯产业园、昆仑燃气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努力把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园区地标。

“仓山将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创新。”该负责人表示,仓山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南台岛区块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两岸金融服务创新、会展专业化服务等自贸区平台建设,推动投资管理、贸易服务、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28项改革试点措施在全区推广。同时,全面推进行政、民生社会等各领域深化改革,围绕9大类54项改革工作任务,集中力量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针对性的改革措施,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养老机构等民生领域改革创新,为建设宜居宜业新仓山构建新机制、提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