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晋安市民服务中心今日试运行
福州“两违”治理 获全省三项第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两违”治理 获全省三项第一
全市去年处置“两违”918.4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229.6%,拆除“两违”实体面积890.76万平方米,处置量、完成进度比例和实体拆除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执法人员拆除违章建筑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 许流钦

海都讯 2017年始,全省“两违”综合治理进入第二轮三年深化治理周期,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市城管委牵头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查处新增“两违”和处置历史遗留“两违”两个抓手,全面开展“攻坚2017”“两违”专项整治,治违工作成绩显著。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城管委获悉,2017年,福州市处置“两违”面积918.4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29.62%,拆除“两违”实体面积890.76万平方米,“两违”处置量、完成进度比例和实体拆除量均位居全省第一;拆后腾出的873.43万平方米土地,利用率已达97.26%,位居全省第二。

拆除“两违”918.47万㎡

2017年全市处置“两违”面积918.47万平方米,完成省里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400万平方米)的229.62%,拆除“两违”实体面积890.76万平方米,“两违”处置量、完成进度比例和实体拆除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其中晋安区、仓山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两违”年处置量分别超过100万平方米。为集约节约土地,各属地政府将拆后腾出的873.43万平方米土地进行合理利用,2017年拆后土地利用率已达97.26%,位居全省第二。

昨日,福州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2017年以来,福州市治违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新增“两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

在历史“两违”方面,各县(市)区对2012—2016年以来查处建档的历史遗留“两违”进行摸排梳理,共8974宗,违建面积435.91万平方米;去年已对2527宗历史遗留“两违”进行了分类处置,共处置面积181.3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处置目标。

试点“两违”失信联合惩戒

据了解,随着治违工作的推进,各级部门对治违工作出台新举措,亮点频出。仓山区实施“两违”网格巡查外包,采取基层网格配备保安的方式。保安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建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区市容局指挥中心。自“两违”巡查实行外包制度以来,“两违”数量大幅度减少,去年第三季度违建图斑比去年第二季度违建图斑数量减少约60%,与前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违建图斑相比,该区抢建现象已基本消失。

闽侯县突出激励问责机制,去年,全县共有26人因治违工作不力或参与违建受到党政纪处理。

另外,福州市治违部门将“两违”失信行为,推送至福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惩戒系统,政府职能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在开展信用交易或者其他活动过程中,查询失信行为“黑名单”。

2017年,供水供电单位和房屋登记机构对全市1937宗违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将331户情节严重的违建业主作为不良信用“黑名单”纳入征信系统,倒逼308户违建业主自行拆除了违法建设。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