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5月1日起 景区“超载”将被叫停
仓山农特馆开幕 临洮牛羊肉直销福州
天冷膝盖疼痛加剧 可试试新技术治疗
福州取消长途卧铺客车
福州近93%实体店 接入移动支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膝关节是很脆弱的关节,缺乏脂肪的保护,很容易受外界低温环境的影响——
天冷膝盖疼痛加剧 可试试新技术治疗

扫码可在线咨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据了解,近期因为天气较冷,前往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不断增加。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名医、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陈孔利主任表示,一到冬天,随着气温下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的疾病最容易复发和加重,患病的膝盖经常变得疼痛难忍。这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慢性疼痛的一种疾病。

老年人易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为什么一到冬季,老年人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就特别容易发作?

陈主任介绍,老年人关节退化是一个主要原因。膝盖中的滑膜囊能分泌润滑液,帮助膝关节活动自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血液循环不畅,代谢废物和毒素大量在关节腔累积,使润滑液变得浑浊、黏稠,并导致炎性反应,进而引发关节炎、滑膜炎等关节病。

“加上中老年人血气不足,对寒冷的适应能力低下,而膝关节本身又是很脆弱的关节,缺乏脂肪的保护,很容易受外界低温环境的影响。在天气变化尤其是寒湿天气到来时,温度低导致局部微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加上植物交感神经系统敏感,疼痛就会加重。”陈主任说。

陈主任表示,引起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原因还有很多,如先天性发育异常,先天性膝内外翻,致关节面结构异常;长期机械性刺激,如某些职业或工种的膝关节反复轻微机械性磨损刺激;运动损伤,如关节内骨折或膝关节半月软骨破裂等;医源性因素,如长期不恰当地使用皮质激素,造成包括膝关节在内的全身性关节的损害。

此外,还与肥胖、衰老有关。比如,中年发福体重增加,会使两个膝盖的负重增加,体重偏重的中老年人患此病较为常见。

绿色血回输免疫疗法缓解疼痛

据悉,目前对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的治疗,大多采取药物治疗、物理治疗、运动疗法、关节镜下关节腔清理、人工关节置换术等,医生会根据病情给出适当的方案。

陈主任表示,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推出的“超氧(O)绿色血回输免疫疗法”也适合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这是一种德国新技术,治疗时,先把病人的血抽出来,注入医用超氧,然后再输回去,每次治疗过程10~15分钟,隔天治疗一次,全过程无需用药。

陈主任解释,“超氧(O)绿色血回输免疫疗法”,相当于给血液做了次深呼吸,通过提高红细胞供氧,从而达到调节免疫功能、消炎镇痛等,适合的范围还包括:颈、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颈肩腰腿痛;骨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疼痛;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性疼痛等等。

□温馨贴士

天冷注意膝盖保暖

天气变冷时一定要注意膝盖保暖,不要让其受凉,还要尽量减少上下台阶、登山、跑步等使膝关节负重的运动,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可以多晒太阳,让膝盖保暖,不受凉。冬天可以踩踩单车、泡泡温泉,在平地散步、打打太极拳、做做操,夏天可以选择游泳等运动。

更多关于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可拨打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咨询专线0591-86251811了解,或扫描二维码在线咨询。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