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送给妈妈的画希望能制成雕塑”
串珠公园预留绿地 2500㎡遭破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串珠公园预留绿地 2500㎡遭破坏
位于福州金山横江渡岸边,超600㎡已浇筑水泥,作活动房地基;施工单位中铁公司表示,将补齐审批手续,五号线完工后恢复绿化
大树被砍,绿化带被破坏
横江渡岸边绿化带已被浇筑水泥

位于福州金山横江渡岸边,超600平方米已浇筑水泥,作活动房地基;施工单位中铁公司表示,将补齐审批手续,五号线完工后恢复绿化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福州市水务集团原计划在1月31日前,将仓山区金山文体中心西侧的横江渡驳岸绿地,建成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串珠公园。昨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公园绿地在上周末被浇上水泥,硬化成地基,还有大量绿地被破坏和占用。海都记者从福州市水务集团了解,占用绿地的是市地铁五号线施工单位,将建设宿舍。市园林部门表示,未收到占用绿地的申请,施工单位中铁公司称,将补齐审批手续,四到五年后,五号线建成后恢复此地块的绿化。

原先种植上百棵大树 还有健身器材

昨日,市民陈先生向海都记者反映,在金山文体中心西侧,有一块绿地之前被围挡起来;“我们发现这里不是内河整治,而是把绿地铲掉铺上了水泥,可能是要盖房子,不知道有没有正式批文,毕竟这是文体中心的活动用地。”

记者到现场探访,进入围挡后看到满是泥浆,原先的草地已经被开挖,黄土和水泥堆积到了周边一些大树的树脖子处。而靠近金祥路一侧,有超过600平方米的绿地被浇筑了水泥,作为活动房的地基。超过2500平方米的绿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现场没有任何改变绿地的施工公告。

记者翻看该地块两年前的照片,看到这里是大树加草坪的设计,种植着上百棵蓝花楹、刺桐和垂柳,还有健身器材和沙坑。如今,这个紧挨横江渡的地块,大多数设施已经消失,树木也有缺损。

市水务集团:已交给地铁建宿舍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福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李先生。

他表示,这个地块原属于金山文体中心。从去年开始入场施工,市水务集团是业主单位,计划将地块建设为串珠公园。不过在上周,这个地块被移交给地铁五号线,建设职工宿舍,不建串珠公园了。

他表示,内河综合整治施工,因为要建设串珠公园,所以施工中占用绿地是不需要进行审批的。而水泥硬化绿地的施工,是地铁五号线方面所为。

园林专家:岸边建宿舍 有违内河整治初衷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福州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确认,原先这个地块要建设近9000平方米的绿地。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没有收到相关单位占用绿地建宿舍的申请材料。

记者采访了一位园林专家,其表示,福州市委市政府去年开始整治黑臭内河,内河畔的建筑被清理整治,建设截污设施,此时又在内河畔建宿舍,有悖内河整治的初衷。

该专家表示,根据《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擅自改变园林绿化规划用地性质的,按照面积每平方米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即便是因公共设施建设需要临时占用园林绿地的,临时占用园林绿地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确因技术工艺需要延长的,应当办理延期手续,延期最长不得超过一年;临时占用期满,应当在十个工作日内恢复。”该专家说。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个地块是地铁五号线的一标段,中标单位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将占用超过2000平方米的地块,建设项目部。

地铁五号线方面负责人表示,在内河畔建宿舍区,主要是为了加快地铁的施工进度。他表示,会尽快完成占用绿地的审批手续;在建好宿舍楼后,生活污水会接入污水管道,不会对内河造成污染;地铁五号线完工时,也就是四五年后,会恢复串珠公园的绿地。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