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启用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启用
位于福州东泰禾广场,智能、人性化成最大亮点,榕城居民均可“就近”到此办事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位于东二环泰禾广场的福州市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昨日正式对外启用,该中心是全省首家“独立设置”的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可为全福州市的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记者昨现场体验,人性化与智能化成为该中心最大亮点。

细节体现人性化大厅WiFi全覆盖

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位于东二环泰禾广场(SO⁃HOC5写字楼二层,泰禾金尊府东门旁),附近路边有指示牌,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昨日是启用第一天。该中心入口处设有植物墙,兼具美观、时尚、生态自然和净化空气的效果。从楼梯拾阶而上,到达二楼办事大厅。大厅被划分为咨询导办区、窗口受理区、等候休息区、自助终端服务区、填单区、商务区等;大厅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并配备相对独立、设施齐全的母婴室,颇显人性化。

据了解,中心设有47个窗口,共入驻12个市直、区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入驻事项包括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房屋所有权登记,护照、通行证办理,公证,医保,交通违章处理等共174项便民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智能化成亮点咋办理可扫码

在办事大厅走一遭,无法忽略的是“智能”二字,智能引导、智能办事、智能扫码等一应俱全。

最先接触的,是在二楼办事大厅入口处的一体化智能政务导览台,以动画、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中心布局位置导航指示、业务办理自助服务功能,甚至可以将你智能导航到办事窗口。

大厅里随处可见二维码,这些就是数字化二维码办事指南,所有事项办事指南对应生成二维码,制作成展板放置在各服务窗口,市民根据自己所需办理的事项,扫描对应事项“二维码”,即可知晓该事项的政策法规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申办条件、基本流程等信息,实现了直观、快速、准确的信息获取。

周末照常办公方便市民办事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杨佳松告诉记者,行政服务中心主要是为法人、企业等服务,而市民服务中心则主要为市民衣食住行方面等服务,该中心是全省首家“独立设置”的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

据介绍,入驻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的174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市区同权”,即市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就近”“就便”选择在福州市或晋安区申请办理,有效对全福州市申办人进行分流。

据了解,该中心推行“周末无休服务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双休日正常开放,为市民提供“5+2”不打烊的便民服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