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些“歪招”真能躲过查酒驾?
福州5条客运线路 春运期间自主定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歪招”真能躲过查酒驾?
网上传言,猛灌矿泉水、嚼口香糖、当着交警的面喝口酒,能逃过检查;海都记者求证,警方表示:这些招数根本没用,有些甚至会加重处罚
六一得贵路口,闽AB6R75驾驶员醉驾被查
福州六一得贵路口,闽A8B686驾驶员被查出醉驾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夏雨晴/文 林丹/图 通讯员 陈建宏

关注理由 酒驾被拦下,男子怕交警闻到酒气,假装重感冒“失语”、猛灌矿泉水,反而引起交警警觉,结果被查出酒驾。得知结果后,男子哭丧着脸称,“不是说喝水会稀释酒精么?害我白喝这么多冷水。”前晚,建瓯这名男子被查后,被扣12分、罚款1000元、暂扣驾照6个月。

1月6日凌晨,福州鼓楼交警在六一路得贵路口,连查了5起酒驾,其中3起是醉酒驾驶。近年来,随着警方严查酒驾的持续开展,网上出现了各种躲查酒驾的“歪招”,比如,猛喝水或嚼口香糖,甚至当着交警的面喝口酒等。对此,交警人士提醒,这些招数根本没用,有些甚至会加重处罚。

假装感冒捂嘴,反被看出破绽

1月8日晚上8时许,建瓯交警大队交警在辖区的水西桥头路段执勤,在对一辆黑色轿车例行检查时,驾车男子王某出示完相关证件后,一直催交警快些检查,“我有急事赶着处理。”交警纳闷的是,王某一直用手捂着嘴巴,虽然一直催促,但声音却非常小声,好几次说什么,交警都听不清楚。王某的异常举动,让交警起了疑心。

“你不是喝酒了吧?”交警突然问,只见王某一愣,紧接着快速摇上车窗。透过车窗,交警看到王某拿出一瓶矿泉水猛灌,随后才再次摇下车窗,对交警称:“我得了重感冒,都快不能说话了,怎么可能喝酒?”

交警再次质问,是不是喝酒了?说谎不能改变酒精检测结果。王某这才承认,他只是礼貌性地给朋友敬了下酒,只喝了一小口。对此,交警当即反驳道,“酒后驾驶是非常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对自己,而且对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都造成了威胁。如果你只喝一小杯啤酒,灌那么多水干吗?”

经酒精测试,王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48mg/100ml,属酒后驾驶。看到测试结果,王某称,“网上不是说多喝水就查不出酒驾了吗?这么冷的天,害我白喝了那么多水。”最终,交警依法处罚了王某。

以为凌晨不会查,五车主还是被抓

1月6日凌晨,福州鼓楼交警大队民警在六一路得贵路口严查酒驾,海都记者随警行动。当夜,交警共查获5起涉酒驾驶,车牌号分别为闽A8B686、闽AB6R75、赣C1F680、闽K71031和闽AG735Q。其中3起涉嫌醉驾,两起酒后驾驶。据悉,3名醉驾人员涉嫌危险驾驶罪,面临被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处罚。两名酒驾人员被处罚款1000元,扣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

近年来,随着警方持续整治涉酒驾驶交通违法,还是有些车主抱着侥幸心理,依旧酒后开车。而网上流传着一些躲避酒驾检查的“歪招”。对此,海都记者采访了警方人士。

歪招一:猛喝水、嚼口香糖,能稀释酒精?

网络传言称,司机在遇到查酒驾时,可通过喝水、嚼口香糖,稀释体内酒精含量。

对此,警方人士介绍,酒精测试仪检测的是来自肺部的气体,不仅仅是口腔里的,而酒精代谢需要时间,短时间内喝水起不到稀释作用。而在酒驾查处现场,交警在发现有酒驾嫌疑后,是当场吹气检测,达到醉驾标准的,会立即抽血送检。因此,喝水、嚼口香糖,无法改变血液中的酒精数值。

歪招二:当交警面喝口酒,让交警没法查?

网上传言称,酒后开车一旦被交警拦下,可当着交警的面喝一口酒,这样就无法判断车主口中的酒气,究竟是上车前喝的酒,还是下车后喝的,以此让交警无法处罚。

对此,警方人士介绍,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对此有针对性规定: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时,为逃避法律追究,在呼气酒精含量检验或者抽取血样前又饮酒,经检验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醉酒标准的,应当认定为醉酒。

该人士介绍,也就是说,酒驾违法查处的依据,是以吹气或血液检测为准,不是以交警拦查的时间为界限。同时,即便司机被拦下后喝酒,酒精是无法迅速进入血液的,如果当场检出其体内酒精含量很高,明显此前已喝过酒。

歪招三:弃车逃走,等酒醒后再回来取车?

还有网友称,酒驾一旦看到交警,可弃车逃走,等到酒醒后再回来取车。

对此,交警人士介绍,这也是没用的。首先,在酒驾查处现场,交警会提前在卡口周边布控,一旦有弃车、开车掉头等情况,交警都会当场拦截。其次,即便离开现场,目前道路监控设施完备,警方很容易就会找到车辆行踪并联系到司机,在司机到位后,交警依旧可以检查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并倒推至事发时血液中的酒精数值,以此来确定是否有饮酒驾驶。

去年6月10日晚,闽侯旗山大道福建师范大学东门附近路段,车牌号为闽A444BX的白色SUV,撞飞一辆电动车,导致电动车上的两名女大学生身亡。随后,驾驶员逃逸,次日才到案。随后,鉴定机构根据相关标准推定,事发时,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203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

警方人士介绍,即便拦不下,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当事人处以罚款、治安拘留等处罚。此外,酒驾肇事逃逸,保险公司也将对肇事车辆拒赔。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