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持续开展“厕所革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8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持续开展“厕所革命”
年年加大力度,开展城乡厕所建设,提升厕所管理水平,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乌山路的厕所,周围绿树环绕
花海公园有电视的厕所
有幼儿使用的“第三厕所”
琴亭湖边的公园厕所正在绿化中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黄孔瑜 文/图

海都讯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对此,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于伟国多次就“厕所革命”工作作出指示。福建省住建厅近年来持续组织开展“厕所革命”行动,年年加大力度,组织开展城乡厕所建设,不断提升厕所管理水平。

“厕所革命”打造宜居城市 福州市城乡共有厕所4184座

福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宜居城市这个中心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持续加强厕所事业建设。2017年12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在前往福州高新区、仓山区调研时指出:厕所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加快公厕建设既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公厕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抓好;要结合旧屋区改造、水系综合治理、串珠公园建设等,因地制宜、合理布点,注重与周边自然环境的融合协调,注重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提升公厕功能品质和环境卫生水平。

2017年5月,福州市长尤猛军作出指示,要求在全市推行鼓楼“公厕长”制经验,切实把“厕所革命”工作抓实抓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福州市城管委按照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全力组织开展“厕所革命”工作,2017年6月起又在全市全面推行公厕精细化管理。

经过多年努力,福州市城乡目前共有4184座厕所,其中五城区1090座(其中环卫公厕438座,园林、交通和旅游等部门管理的510座,农村简易公厕142座),各县市及高新区3094座,基本满足了广大城乡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以人本、文化、环保理念 让每座公厕造型既美又协调

近年来,福州市城管委陆续组织编制了《福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福州市五城区公厕布局专项规划》和《滨海新城核心区环卫专项规划》等文件,坚持以人本、文化、环保三个理念,以人流、商业、业态三个结合来全面规划福州市的公厕建设。

同时根据国家住建部公厕配置标准,结合城市建设科学布点,在福州市的串珠公园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旧城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同步规划选址建设。在公厕建筑类型的选择方面,做到因地制宜,灵活把握,逐座审定建设方案,确保每一座公厕造型既美观大方,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2017年福州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福州市城乡公共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公厕建设选址、建设标准、资金保障、项目推进验收及日常管理提出要求,以指导和规范各县市区的公厕建设和日常管理。

2017年新建的公厕基本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安装马桶及不锈钢扶手,配置婴儿护理台,供老年人、残障人员、携带婴幼儿人士使用,把以民为本、细致入微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同时在用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配建城市管理驿站,供环卫、园林等城市管理工作人员临时休息使用。坚决落实“拆一建一”,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如因内河整治、道路建设等市政项目需要拆除公厕的,则要求就近安置重建。加强老旧及农村厕所的改造,近年来已经陆续改造提升一批设施陈旧简陋、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缺少“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的小、旧、臭老厕所及农村厕所。

2017年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福州市应新建城乡公厕298座,实际建成347座,超额完成了任务。

创新公厕管理机制鼓楼率先推行“公厕长”制

2017年4月鼓楼区创新公厕管理机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公厕长”制。辖区内所有公厕都挂上了责任牌,明确了每座公厕的公厕长、保洁员、管理员、监督员的名单,实现“一厕一长一员”的管理机制,成为全市推广学习的榜样。此外,鼓楼区、仓山区目前已实现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公厕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其他城区预计2018年完成市场化。

为了积极推进管理精细化,福州市委市政府2017年9月15日专门颁布了《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明确了公厕“十无五有”作业标准,使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此外,还建立有效的督查机制,将各县市区的公厕建设和日常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中,使公厕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在提升智能科技应用水平方面,福州正在探索推行公厕导航APP系统,市民和游客只要通过手机导航就能便捷地找到公厕。而在公厕内也安装了感应全自动冲水系统,配置人脸识别刷脸取纸等,通过科技手段来管理公厕,提升市民使用公厕的体验。

全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两年将新建二类以上公厕628座

记者从福州城管委获悉,根据国家住建部公厕配置标准和《福州市五城区公厕布点专项规划》及各行业、各县(市)区发展的实际需要,到2020年底,全市还将新建二类以上公厕628座。

按照三年规划两年完成的工作思路,将超额完成省住建厅下达任务的126%。同时,将提升改造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农村简易公厕142座。福州五城区及长乐、福清、闽侯于2018年底前完成“旱厕”改造,其余县2018年底完成70%,至2019年底全部完成“旱厕”改造任务,在全市范围内彻底消灭“旱厕”。全面实现将福州市的厕所打造成城市的艺术品、农村的风景点、文明的展示台。

“湖光尽处天容阔,潮信来时海气通。”通过持续深入的环卫改革,福州市“厕所革命”水平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一幅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的省会城市新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