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促销买马桶盖 退货无门
酒瘾发作男子超市屡偷酒
福州不少快递月底陆续停收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促销买马桶盖 退货无门
福州一市民买了“长虹日电”智能坐便器,安装后电表老跳闸,售后称促销品不可退;律师表示,进小区销售商品,物业有把关的责任

N海都记者 赵杨 实习生 陈凤鸣

海都讯 上周,福州市民郑先生图新鲜,在小区的促销活动中买了一台智能坐便器,可安装后家里电表老跳闸。郑先生想找经销商解决此事,却发现购买时没有发票,只有一张售后单,不知道经销商是谁。他拨打售后单上的电话,对方表示促销产品一旦安装就不能退货退款。这让郑先生很是烦心。

购物无发票 也找不到经销商

郑先生家住福州西园新苑小区,11日,有商家到小区来做活动,说长虹日电智能坐便器做促销,限量8台。“要买这个智能坐便器,还要先花10元钱买个小卡片,只有中奖的才能买。”郑先生说,智能坐便器自动加热,还有臀部清洗、暖风烘干等功能,他也想尝个新鲜,就以2480元的“优惠价”买了一个。

当天,郑先生家就安装上了智能坐便器,“可之后家里的电表就老是跳闸。”郑先生说,怀疑是智能坐便器的问题,就想找经销商退货。可当初是商家来小区摆摊,没有开具发票,只出具了一张售后单,他也不知道经销商是谁。郑先生拨打售后单上的电话,对方表示不能退货,之后再打电话对方干脆不接了。

在郑先生出示的“长虹日电智能坐便器特约经销商售后保修专用票”上,写着“此单为销售及售后凭证,凭单可享受国家三包法”,但是收款单位处,却只有“长虹日电智能厨卫特约经销商”字样的印章,没有经销商信息。

昨日,记者拨打单据上售后人员电话,对方表示,该智能坐便器属于促销产品,一旦安装使用,就不能退货退款。如果产品有问题,可由售后人员上门维修。

小区内推销商品 物业需审查相关证照

在小区内摆摊促销,而一旦出现问题,则遭遇商家“隐身”,难以维权,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并非个例。

“现在商家已经意识到,小区是最靠近顾客的终端。”该业内人士表示,商家进社区门槛低,一般物业只要求看公司的营业执照、产品的合格证明这些东西,有的连这个也不看,谈妥费用就行。

一物业公司负责人说,部分物业公司只关心卖方是否交了管理费,有没有多占摊位、乱贴广告,是不是按时结束促销,而极少查看对方的营业执照。即便登记了促销者的信息,也因担心消费者找不到经销商而“引火烧身”,而谎称毫不知情。

一位福州市场局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在小区摆摊或上门推销的经营者,常有意掩盖真实的经营地址和经营主体名称,常用的手段包括只留未经身份登记的手机号、开小票不开发票、虚称经营地点甚至伪造公章等。这样,一旦出现问题,经营者便可随时“隐身”。

福州开元律师事务所杨大成律师表示,进小区推销商品,居委会或者物业有把关和审查的责任,例如审查执照、合格证等经营手续,否则有失职的过错;如果明知道商品手续不全,甚至是假冒伪劣商品还允许促销,造成消费者受到欺诈和伤害,那么就构成重大过错;如果有人在这个过程中谋取私利,数额比较大,则有可能构成受贿罪。消费者在购物时,应要求经营者提供正规发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