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周末义卖 为山区农民献爱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8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周末义卖 为山区农民献爱心
义卖的许多农产品来自贫困户,购买就是奉献爱心;现场新订一年海都报,立减66元,还送农产品抵用券;来自大龙乡大布村的“爱心香菇”加盟义卖
山中放养的土鸡,毛色光亮
卖完“爱心菇”,农户可过个好年

N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新桥乡位于三明市泰宁县西北部,是市级贫困乡。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2户356人。近年来,乡政府推进精准扶贫模式,采用“一户一策”的方式,发动贫困户养殖稻花鱼,种植优质大米、高山红莲、笋等农副产品。新春临近,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也成熟了,为了让贫困户们能过个好年,乡政府将这些分散的农产品集中起来,积极对接海都报,在本周六进行统一义卖。为回馈海都读者,活动现场,市民每订一份海都报,且购买农产品满100元,便可立减50元。此外,还有来自大龙乡大布村的“爱心香菇”也加盟本次义卖。

订一年海都报 送50元抵用券

记者了解到,近几日,新桥乡政府着手将贫困户散养的稻花鱼进行集中,并精心挑选,对质量严格把关,确保将鲜活质优的稻花鱼送到市民手中。“稻花鱼很多还养在田里,近几天,乡里组织人员,到每户养殖稻花鱼的贫困户田中,把鱼打捞起来。”新桥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抓上岸的鱼还需放入清水中清洗,将泥土清洗干净,并进行包装,周五下午开始发往福州,全程有氧运输。

此外,高山大米、高山红莲、土鸡土鸭等已从农户家收集完毕,将一并带出大山,带到福州市民的餐桌上,一同分享新桥美味。

为了保证稻花鱼的质量,稻田中鱼的密度不能太大,故每户贫困户只养殖少量的稻花鱼。在周六义卖活动中,仅有400斤左右的鲜活稻花鱼,土鸡土鸭等农产品数量也有限,故无法接受预订,先到先得,望市民谅解。

此外,海都报为了回馈一直以来支持的读者们,现场订阅一年期《海峡都市报》,在年订阅价296元基础上立减66元,实收230元。不仅如此,海都义卖还将“优上加优”,市民现场每订一份一年海都报,送50元抵用券,用于购买新桥乡农产品(购买农产品需满100元方可使用,每人最多使用两张)。

泰宁“爱心香菇”周末加盟义卖

坐落在山谷中的泰宁县大龙乡大布村,山清水秀、气候湿润。大布村共有贫困户21户7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3户55人,有劳动能力低保贫困户4户14人,无劳动能力低保户4户7人。近年来,大布村成立泰宁县雾山农业专业合作社,帮扶16户贫困户进行香菇种植。

据了解,该种植基地约60亩,目前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村民种植食用菌50万袋。此外,建设150千瓦菇棚太阳能发电项目,发展菌草种植、百香果套种香菇、废菌棒转化有机肥试验等,形成集农光互补、复合套种、林木替代、循环利用为一体的科技型和生态型食用菌种植基地。据大布村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在基地建设和日常管理方面都会优先聘用贫困户,每户每年保底可以拿到6800元的工资,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也能增加收入。

记者了解到,基地种植的香菇品种,是三明市真菌研究所提供,在质量方面也有保障。岁末年关,这些贫困户还有部分香菇未销售完。为了让农户们都过个好年,本周六,海都联合大布村村民委员会,将香菇加入义卖行列,进行爱心销售。

周六义卖农产品

稻花鱼  每斤40元

优质大米 每斤6元(每袋5斤)

高山红莲 每斤45元

土鸡   每斤38元

土正番鸭 每斤25元

土番鸭  每斤20元

压榨笋  每袋6元(350克)

原味烟笋 每袋7元(350克)

干香菇  散装每斤20元,精装每斤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