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新地产/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8楼市大年?
南通·永嘉天地营销中心开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盘接连面市,供求关系或缓解——
2018楼市大年?

N海都记者林姿

“楼盘少、房价平,抢得欢”,无疑是2017年“供小于求”楼市的写照。而2018年,供求关系将得到明显改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大福州上半年至少有20个纯新盘入市。此外,2017年还有十几个纯新盘亮相,但年内未开盘,也将在2018年入市。新盘有了量的飞跃。

对于购房者来说,供应加大,有房可买,无疑是件好事,但是,前期土地成交市场火热,这些高地价楼盘逐渐投入市场,房价又会怎么走?

市场 新盘密集

晋安成楼市焦点

在1月18日刚刚结束的“2017年第9次土拍”中,晋安区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杭州绿城、龙湖地产都首进福州,首个项目择址晋安新店镇;世茂亦连夺晋安两地块。无疑,晋安区成为2018年度最为关注的区域。

据不完全统计,晋安区有超10个新盘亮相,新盘存量十分可观。从五四北到东二环,从东二环到连潘,晋安的供应接力棒还有桂湖板块。2017年,该区域的纯新盘数量为零,而现在的库存空窗期也为今年的纯新盘创造了机会。

观察2017年福州土拍市场不难发现,晋安区出让多幅北部桂湖地块,融信、碧桂园、保利、世茂纷纷进驻,未来这里将成为晋安区主要新房供应地。而已经确定案名的世茂国风晋安、碧桂园正荣悦玲珑、阳光城保利栖溪叠苑等项目,都将入市。

奥体、城南撑起福州

仓山板块新盘扎堆,粗略估计,两个板块共计有八九个项目在2018年入市。其中,以奥体和城南的新盘居多,并且不少项目已公开主推产品面积,如福晟中央美墅、福晟钱隆尚品、万科翡翠里溪望、万科翡翠里凤栖等项目,户型选择范围较大,有住宅,有SOHO,也有别墅,有小户型,也有大平层,产品种类多样,可供购房者选择的范围更广。

长乐区成房企新宠

自从2017年长乐正式撤市设区后,各大房企纷纷入驻。

长乐共有6个纯新盘亮相,有商业项目,也有住宅项目。万科长乐甲第、中海长乐项目、长乐世茂璀璨天城、正荣悦珑湾、福晟鹤尚美墅等知名房企项目,都将在2018年与购房者们见面。

此外,房企布局也不断外溢。永泰、连江等福州近郊区域,也成为各大房企抢地的主战场。碧桂园·麓府、中庚香江世界等项目,也将在2018年面市。

解读“大年”有因

1.2017年供地同比上涨55%

众所周知,2017年,大福州各地的土地市场均是一派火热。CRIC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市区供应商住用地50幅454.39万平方,同比上涨117%。成交33幅295.7万平方,同比上涨55%。而从分布区域来看,晋安区的桂湖板块达到8幅,仓山区城南板块7幅,马尾7幅,金山和连潘各5幅。

而不少大房企更是斩获多多。2017年碧桂园、世茂、正荣及福晟拿地总建均超过50万平方,表现突出;碧桂园和福晟地产年内拿地成本均超75亿元;福晟共成交10幅宗地,重点布局仓山及闽侯。

2.多数高价盘难以上市

而2017年的高价项目取证受限,也积压了大批项目。

不仅是高价盘,一些高于区域价格的新盘也被限制入市,要求价格达到合理比例才能批证入市。这就导致很多受困于高价地的开发商不愿意主动入市,亦无入市许可证。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挤压了一大批新盘在2018年上市。

后市“稳”中出彩

新盘扎堆,如何博出彩?

新盘扎堆,竞争压力也随之而来,尤其是不少地块扣除配建面积之后,可售面积很少。比如宗地2017-59号西禅寺周边地块须配建可建住宅建筑总面积90%的安置型商品住房,按照17800元/平方米均价销售。宗地2017-57、58号泉头旧改地块均须配建可建住宅建筑总面积80%的安置型商品住房,按照12841元/平方米均价销售。

开发商似乎都摇身一变,成为“建筑承包商”。但即便如此,开门做生意肯定不会亏损卖房。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介绍:“高价地块容积率普遍不高,可以通过‘高低配’的方法寻求利润空间。按规定建设没多少利润的高层住宅,那么其余的全部建低密度住宅,靠这些高端产品来盈利。”另外,开发商往往会增加精装、智能化设备来获取更高的溢价。

多重成本压力之下,2018年将是考验品牌和操盘能力的检阅场。

楼市盘整,房价平稳

2018年,市区数十个楼盘带来的充裕房源,无疑将稳定供求关系,加上共有产权房、限价房,多元化的住宅供应体系,都将进一步稳定房价。

供需的确是影响房价的关键因素,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定下了基调,“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那么,2018年出现颠覆性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的持续,市场继续去杠杆,购房者逐渐趋于理性,市场博弈进入下半场。福州楼市将进入盘整期,平稳是大概率事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