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交警竟拦12名违法司机警示教育
拇指无法屈伸 竟是肌腱断裂了
夫妻低头玩手机 两岁儿掉进开水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一货车与自行车相撞,骑车男子不幸身亡,车祸现场——
交警竟拦12名违法司机警示教育

车祸现场交警拦违法司机警示教育

N成商人民

1月15日早上,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岷东大道一辆货车与一辆自行车相撞,导致骑车男子抢救无效死亡。在维护现场秩序等待殡仪馆车辆时,交警发现12辆违法运输砂石的货车驶过,立即将这些车辆挡获,对驾驶员进行现场警示教育。对此,不少市民质疑此举不尊重逝者。

面对车祸逝者 违法司机“不敢看”

15日7时40分,眉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中队长冯卫昂接到该起车祸的报警电话。约8时许,冯卫昂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时,约50岁的骑车男子已抢救无效死亡。

“经过询问,这名外地货车驾驶员因导航错误驾驶到此,初步判断系在转弯时,因车速较快与自行车发生碰撞。”冯卫昂说,货车驾驶员并未离开,但死者家人一时难以联系上。

随即,交警开始勘查现场、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并等待殡仪馆车辆前来。此时,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附近工地上陆续驶出多辆违法运输砂石的货车。半小时内,交警就挡获了12辆货车。

冯卫昂说,当时他们决定对这些违法司机进行现场警示教育。

冯卫昂将这12人带到了车祸现场。看着地上因交通事故死亡的男子,驾驶员们合上了嘴,有的驾驶员转过头去,不敢看。

讲述超载危害 交警给司机“算账”

在现场指出货车超载的危害后,冯卫昂开始给这12名驾驶员算账:第一笔是“经济账”,虽然保险公司会理赔,但自己还是要出一笔钱。如果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则是刑事案件,会被吊销驾驶证。第二是“法律账”,如果在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将负刑责,这对日后的生活也有影响。还有一笔是“社会账”,一场事故牵涉两个家庭,会有多少人为此痛苦?

冯卫昂发现,在算这些账时,原本怨气不断的驾驶员们态度发生了变化,看着男子遗体被运走时,12名驾驶员脸色凝重,几名驾驶员主动与交警握手,连声致谢:交警同志,谢谢你的提醒。

最后,交警依据规定分别对这些货车驾驶员记分罚款。

被质疑不尊重逝者 专家:应考虑家属情绪与风俗

17日,谈起当天的现场警示教育,冯卫昂称是现场临时决定的。对这样的现场警示教育,众多市民质疑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17日,记者致电多名法学专家和律师,他们均表示,交警的做法从法律上说并无不可。四川新念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年律师认为,从法律角度上来说,交警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普法,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是可以的。

不过,绵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老师蒋洪认为,交警的做法从法律上而言无可厚非,但综合考虑也有待商榷,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尊重逝者的方式也不一样,在开展此类现场警示教育时,应当考虑家属的情绪和地方风俗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