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传止咳绝招 大多不靠谱
屏东城公厕脏乱臭 市民吐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传止咳绝招 大多不靠谱
近来流感高发,朋友圈热传各种偏方;专家称,入冬后感冒多是病毒性,一些偏方不但无效,还可能加重病情
有医说医二维码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核桃炒蜂蜜、熬萝卜水、吃生姜片,3天止咳!秒杀止咳消炎药!”近来流感高发,不少市民中招,伴随而来的是绵延不绝的咳嗽。为此,朋友圈流传《止咳绝招,不转是你的损失》的文章,罗列了近20种止咳偏方,不少人争先转发、收藏。

这些偏方用上了鸡蛋、核桃、生姜、萝卜、花生等,靠谱吗?昨日,记者咨询了福州多位专家。他们说,入冬后,感冒咳嗽频发,大多是细菌性、病毒性的,不提倡用蒸、炒水果的方法代替药物治疗,一旦咳嗽加剧,可能引起肺炎、哮喘等疾病。

偏方一:核桃炒蜜女童咳嗽加剧

最近,5岁女童小云(化名)反复发烧、呕吐,退烧后又开始咳嗽,尤其晚上咳得厉害。奶奶听说蜂蜜炒核桃能止咳润肺,荸荠和核桃一起吃,还能治慢性咳嗽,为此,她天天剥核桃仁,让小云生吃、炒着吃,可小云越咳越凶,嗓子里的痰“呼呼”响,挂点滴也不见效。

小云到国医堂就诊,中医小儿体质调理部主任林丽莉说,核桃仁和蜂蜜一起炒,又叫“琥珀核桃”,口味不错,孩子爱吃,但核桃味甘、性温,只对肾气不足引起的干咳有一定的作用,孩子很少因肾气不足咳嗽,吃再多也没用。荸荠偏凉,脾胃虚寒的病人不宜大量摄入。

“咳嗽时,饮食应清淡,不要增加胃肠负担。”林丽莉说,奶奶用核桃炒蜂蜜,小云发烧后咳嗽痰多,肺失宣肃,脾升胃降失司,再吃滋腻食物反而加重症状,使舌苔更加黄厚腻。

偏方二:蒸蜜梨男童引发哮喘

很多人一咳嗽,就想起川贝炖梨、蒸蜜梨。福州鼓楼的陈女士说,网帖称,“蒸蜜梨”比药好用,又没副作用。最近,6岁的儿子咳得厉害,她每天蒸一个梨给孩子吃:把梨切开一个三角口,挖空梨核,放入蜂蜜,再把三角小块盖好,用锅蒸一刻钟,取出趁热服用。

不料,吃完蜜梨,孩子越咳越厉害,哮喘都发作了。

林丽莉说,蒸梨可润肺,生梨偏清肺热,但仅仅只是水果不是药物。当肺热咳嗽,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吃点梨是好的,生吃、煮着吃都可以,但不能把梨当成药物。

川贝,性凉,甘平;入肺经、胃经;功效:润肺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川贝炖梨适用于燥咳,或轻微的咽喉炎。但这个孩子的咳嗽是痰湿咳嗽,吃了以后症状加重。福州空气湿度大,燥咳很少见,患者不应盲目吃。

咳嗽病因多勿乱用偏方

网上流传的偏方还有不少:咳嗽时吃生姜片、白萝卜熬水、猴枣散等,但医生都不推荐用。

福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萧绍伟也说,最近,福州忽冷忽热,感冒咳嗽的人多,70%~80%患儿咳嗽,大多是挂了瓶,吃了抗生素却不管用。其实,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包括风寒、风热、暑湿、肺气虚等多种,可能是肺结核、鼻窦炎、急慢性咽炎、肺炎、支气管炎引起的,冬春感冒咳嗽,大多是细菌性、病毒性的。市民很难辨识,最好就医,再对症治疗。

他指出,网传止咳偏方,针对性不强,即使有效果,也可能是凑巧,一些偏方不但没效,还可能加重病情。

林丽莉建议,除了找医生治疗外,如果有以下情况可以配合几个小妙招,流感后咳嗽,干咳难咯痰,可喝鲜竹沥,一天2次;反复发烧后,咳嗽痰多色黄,苔薄黄,可用桑白皮8克、地骨皮6克、茯苓6克、泽泻6克、甘草3克煮粥;痰多易咯,但不思饮食,神曲12克、陈皮9克、甘草6克。

她指出,咳得厉害,可按摩止咳穴:迎香穴、印堂穴、足三里和涌泉穴,可缓解感冒症状、预防感冒。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就能在线查看按摩止咳穴的教学视频。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