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冬最强低温雨雪天气来袭
福清核电5号机组 压力容器吊装完成
今起三天榕持续低温阴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清核电5号机组 压力容器吊装完成
福清核电5号机组为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设备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现场
正在吊装的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新华)

为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设备

N新华 央视

全球首台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造的核电机组——福清核电5号机组,昨日成功完成压力容器吊装工作,机组建设进入核心部件全面安装阶段。

核电机组的压力容器是用来盛放核燃料进行核反应释放的容器,是核反应堆的核心部件。经过近6个半小时的吊装工作,下午17点07分,重达300多吨的压力容器被成功吊入底座。

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与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相比,“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压力容器采用全新的177堆芯结构设计,设计寿命由40年延长到60年,同时在堆芯、堆顶实现多处设计改进,这一系列重要创新提高了机组安全性和寿命。

此次安装的压力容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历时四年制造完成。设备的顺利安装也意味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性相比目前普遍使用的二代和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大幅提高,特别是在极端事故条件下,可72小时无需人工干预保证核反应堆安全。而它的经济性也优于当前主流三代核电技术。除在国内投入建造外,我国已在巴基斯坦开工建设两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并与阿根廷、英国等多个国家达成了建造合作意向。“华龙一号”正在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的一张新名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