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首座铝合金天桥 春节前投用
涉嫌容留他人吸毒 晋安一男子被批捕
八旬老太锻炼伤了膝关节
上月我省28人被终生禁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旬老太锻炼伤了膝关节
骨科专家提醒:老年人少做屈伸、揉按、抖晃膝关节的运动
贾建明给膝关节炎患者做针刀治疗
扫码可在线咨询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我上午还在打太极拳,下午双膝关节就痛得走不了路,这究竟是咋回事?”日前,80岁的唐依婆来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向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名医贾建明主任咨询,她膝关节疼痛两个多月了,无法正常打太极拳,连上下楼梯和长时间站立都困难。

经过几天的针刀松解和内热针等治疗,唐依婆的膝关节疼痛已消失,还要进一步巩固治疗。

上午还能打太极拳 下午就痛得不能走

半个月前的一天,唐依婆和往常一样,上午去公园打太极拳,但下午双膝关节就莫名疼痛,尤其是左膝关节痛得厉害,连屈伸都不行,走路以及上下楼梯时疼痛加重。

“我今年已经80岁了,打了30年的太极拳,没想到每天运动,关节竟然还会痛。”唐依婆介绍,疼痛出现后她到其他医院治疗过,做过针灸,也吃了止痛药,但效果不理想,有的医生还建议手术治疗。

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贾建明主任为唐依婆做了详细检查,发现老人的脊柱棘突及椎旁有叩压痛,双侧腰大肌、竖脊肌以及左侧臀上皮、双侧股四头肌、股外侧肌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压痛;此外,双膝关节轻度畸形肿胀,左膝屈曲明显受限。诊断为退行性骨关节病以及腰椎间盘突出症,同时还有腰背肌筋膜炎和骨质疏松症。

针刀松解+内热针治疗 疼痛感很快便消失

贾主任介绍说,膝关节炎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见,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屈伸受限、行走疼痛,严重的关节变形,连站立都困难。

针对唐依婆的病情,贾主任建议采用针刀松解以及内热针治疗。

内热针是将特制针具根据治疗需要,刺入相应穴位或肌肉处,并视患者病情,加热针具至不同温度。内热针的发热材料在针体内部,发热均衡,温度可在38℃~45℃之间调节,具有温经散寒、活血通络的作用,可消除无菌性炎症、松解软组织痉挛,从而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

贾主任解释说,目前膝关节的治疗以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比较多,其次是针灸、按摩、烤电等,但这些方法效果都不太理想。究其原因,这些方法对引起疼痛的主要病变——关节周围的韧带、筋膜、滑囊病变治疗较少。而内热针治疗,因为发热材料在针体内部,消炎和松解作用更为明显,再配合其他治疗手段,就可以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

治疗时,贾主任先通过针刀为唐依婆的膝关节腔进行减压,积压在腔内的血水很快流了出来,肿胀消除了不少,再加上内热针治疗,疼痛感很快就消失了。“内热针作用还真是很明显,一治疗,当天下午疼痛就消失了,双腿也能站立了。”唐依婆高兴地说。她还将巩固治疗一段时间。

□特别提醒

老年人少反复屈伸膝关节

贾主任介绍,绝大多数的退行性关节炎发生在膝关节,因此,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更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抖晃膝关节等运动。另外,还要特别注意避免关节的机械性损伤,尽量减少关节的负重和磨损,如膝、踝关节的退行性关节炎患者平日要尽量避免上、下楼梯,长时间下蹲、站立、跪坐、爬山及远途跋涉等较剧烈的对关节有损伤的运动,尤其在关节肿胀时更应避免。

更多关于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可拨打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咨询专线0591-86251811了解,或扫描二维码在线咨询。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