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街头 再添40个串珠公园
30名海都读者领养山茶花
10万福州市民健步游步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街头 再添40个串珠公园
大多已完工,春节期间市民可前往游玩;与第一批串珠公园比,不仅景观各有特色,设计也更人性化
福州新店镇的八一公园,有大片油菜花,还设有小动物雕塑
琴亭河串珠公园设有凉亭,方便市民休息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包华 王浩志/图

海都讯 去年11月开始,福州启动第二批串珠公园施工,截至昨日,约40个串珠公园基本完工,还有数个串珠公园进入收尾阶段。第二批串珠公园中,80%以上是新建的公园。和首批28个串珠公园相比,这些公园不仅在景观上各有特色,还十分注重人性化的休闲设施,比如增设亭廊、公厕、活动广场等。

冷雨不停工,剩少数公园在扫尾

前几天,海都记者走访了十余个在建和已经完工的串珠公园,看到园区特别注意保洁,当园林工人种完苗木后,就有另一波工人当即清洗广场路面。一些完成施工的公园已陆续挂起火红的灯笼等装饰物,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的相关部门获悉,从1月下旬开始,市区绝大多数串珠公园现场,采用轮岗通宵施工的方式,加快进度,周中低温、冷雨到来,让不少公园绿地处于泥泞之中,可通宵扫尾施工没有停止。目前,只剩少数公园在扫尾。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和福州市区首批28个串珠公园相比,第二批公园难度升级。

“首批公园,大部分是在原先绿地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工序较少,大部分用时一个月左右。第二批串珠公园中,大部分都是征迁地块,施工过程中,需要清运渣土,敷设管线,改造电房,进行水系治理设施建设,留给绿化施工的时间甚至一个月都不到。”园林专家说。

人性化设施增加,公园更精致

马沙溪公园是第二批公园中最早完工的,这座公园紧挨琴亭湖公园,配备了公共厕所,还有母婴室,硬件不输给市区的综合性公园,极大方便了来游园的市民。

串珠公园的基础和综合性公园不同,前者是利用内河畔的绿地,后者则有更大的规划空间,如何加大串珠公园的辨识度,考验着园林部门的智慧。第二批的串珠公园,从外观上,每个公园的设计都有自己的特点。园林专家说,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串珠公园要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空间、提高公园绿化品位的要求,带着这两个理念,串珠公园的设计也在提升。

“首先,我们在确保园路上方夏季有大树遮阴的基础上,在有条件的园区,增设亭子和长廊等。其次,我们增加了黄花风铃木、洋紫荆、美人树等开花大乔木,丰富园区色彩,还有一些开花的低矮灌木,保证公园的花量。再者,第二批公园中,预留了监控、WiFi、广播等智慧公园设施,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公厕有的也在串珠公园内开始安装,服务配套会更齐全。

这些特色串珠公园,有啥看点

第二批串珠公园中,提出了内河景观示范段的概念,同时有两个面积较大的特色公园,这些都是春节期间市民可游览的公园。

第一是位于福州新店镇赤桥村的八一公园,这是第二批串珠公园中最早完工的,春节期间,市民可以去该园欣赏油菜花,而且园内还有蚂蚁、蜻蜓、螳螂等特色雕塑。

第二是位于光明港南岸的台江体育公园,该公园西起六一路,东至五孔闸(光明港与闽江交汇处),全长6.5公里,算是第二批串珠公园中面积最大的,同时也属于福州12个生态公园之一。各式球场、树林秋千等设施,将满足市民的健身娱乐需求。

第三是位于鼓楼区琼东河、安泰河、文藻河及台江区的达道等串珠公园,这几条内河最能领略福州民俗文化,感受小桥流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