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来了
福州昨起可接种成人风疹疫苗
下雪天刷屏的“胸痛急救”不靠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雪天刷屏的“胸痛急救”不靠谱
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陈良万教授指出,入冬后,心脑血管病患者骤增三成,大多有胸痛的症状,而这条“提醒”存在多处错误,不仅不能救人,还可能造成严重误导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方冠华

海都讯 最近,福州气温骤降,还下起了雪,朋友圈又开始流传一条“胸痛急救提醒”——“在睡眠时,50岁以上的人如果心脏病突发,剧烈胸疼足以把人痛醒,立刻口含十粒复方丹参滴丸,或硝酸甘油片2片,或阿司匹林3片(300mg)嚼服!接着联络急救中心,坐在椅子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

昨日,记者请教了福建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外科主任陈良万教授,他指出,入冬后,心脑血管病患者骤增三成,大多有胸痛的症状,而这条提醒存在多处错误,不仅不能救人,还可能造成严重误导。

不要擅自服药应拨120求助

“胸痛不一定是心绞痛、急性心梗!”陈教授说,急性胸痛的原因很多,常见的还有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处理所有病人。

“不要擅自服药!”他强调,突发心脏病时,服用复方丹参滴丸是无效的,它只是一种预防药物,并不救命。硝酸甘油片可用于急性心绞痛的急救,但它不是万能药,且有禁忌症,血压过低的人、青光眼的人,急性下壁心梗早期伴低血压和右室心梗伴心律失常者都不可以用此药。尤其是下壁和右室的心梗患者,含完药,血压会变得过低,有一定的危险。

阿司匹林是常用的抗血栓药物,在明确心梗时,医生会让病人嚼服。但如果是胃病或主动脉夹层引起的胸痛患者,含了阿司匹林,会增加出血风险。而且,阿司匹林起效较慢,消化道吸收要半小时以上,等到开始发挥作用,基本上在两小时之后。因此,尽量不要在家常规使用,可在医院做了心电图,明确心梗死后,遵医嘱服用。

此外,发病时坚持坐着较消耗体力,会使心脏耗氧量增加,加剧病情。为此,发生急性胸痛,应保持冷静,立即拨120急救电话和亲人电话,然后打开房门,半躺着等待救援。如果确认是心绞痛患者、胸口有压榨感的,可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四五粒,并等待救援人员。

患者骤增三成很容易误诊

最近天冷,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福州各大医院病房爆满,甚至一床难求。仅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患者骤增三成,尤其是主动脉夹层患者骤增五成。

“冠心病不以50岁作为分界点!”陈教授说,临床中,30岁左右的心绞痛、心梗患者不少见,在心外科,最年轻的冠心病患者仅22岁。他指出,如果在睡眠中突发胸痛,最常见的是冠心病,首先会感到胸痛,也可能有不典型症状,比如胸闷、憋气、牙痛、腹痛、后背痛等。此外,最近流感高发,约两成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在胸痛的同时,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很容易被误诊,应引起警惕。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心外科方冠华医生说,高血压患者更易发生脑梗、心衰、心梗等,很多人控制高血压凭感觉,头晕头痛就认为血压高,赶紧吃几粒药降压,或认为没有头痛头晕就不用查血压,这些都是错的。

他建议,入冬后,高危人群要及时增减衣物,注意头、颈、足的保暖;饮食清淡、戒烟限酒、加强锻炼,少熬夜,睡前、起床后喝杯白开水,睡前用温水烫脚。饱餐后不要外出,心脏病患者最好不要在低温天气下运动出汗,可进行快步走、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骑车、跳舞等有氧运动。

腹部肥胖、抽烟酗酒、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有家族史的人,每天至少监测一次血压,每半年至少做一次全身体检。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