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45米长仿古福船失火
莆田灵川镇加强新增“两违”管控力度
三坊七巷明起有系列民俗活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5米长仿古福船失火
2月4日事发宁德漳湾镇,该船为目前全国最大仿古木质福船,耗资2000万,采用传统的水密隔舱技术建造
福船失火现场
▲福船失火后一片焦黑,但主船体仍在
▲福船下水时的资料图
图片均由网友提供,奖励100元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海都讯 海都记者昨获悉,2月4日,采用“水密隔舱”技艺建造的全国最大的仿古木质福船,在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横屿码头失火。目前,失火原因正在调查中。据了解,该船于2016年开建,历时3年,总造价2000万元。

保住了主船体春节后将复建

有知情者介绍,目前,该船的主船体得以保住,春节后将开始安排复建。

据了解,这条福船全长45米,宽12米,耗资1000多万元,加上装修,耗资2000万元。该船由武汉理工大学船舶设计学院设计,是基于宁德地区传统船型,同时参考册封舟等历史资料设计建造。有报道称,该船是仿当年郑和下西洋的古福船制作。

2016年初,该船在宁德漳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基地开造,当年10月份下水,但整个建设周期长达3年。该船超过此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是世界上可用于航海的长宽最大的木帆船。

造船技艺被列入“非遗”

据了解,这条船采用了漳湾镇“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该技艺迄今已有650年历史,由刘氏先祖从闽南带艺迁居到此,刘氏后人延续至今。目前,这项技艺在闽南已濒临失传,仅漳湾一脉相承。

2015年,海都报曾对该船进行过专题报道。早在宋代,福船便以“海舟以福建为上”而著称于世,当时,在某些方面,造船的技艺远远领先于当时的欧洲,水密隔舱技术便是其一。所谓“水密隔舱”,是指用隔舱板把船舱分为互不相通的舱区,这一船舶结构是中国在造船方面的一大发明,既提高了船舶的抗沉性能,又增加了远航的安全性能。其结构和舵的设置,被称为中国古代船舶的两项重大发明。

2008年6月7日,“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11月1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