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婚宴醉酒休克 33岁壮男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宴醉酒休克 33岁壮男身亡
在福州市第一医院抢救15天,终因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未能挽回生命;医生提醒,春节临近聚餐增多,饮酒一定要量力而行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33岁的阿强(化名)在福州喝喜酒,席间,他多喝了几杯,回家途中突然休克,被紧急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抢救。其间,他心跳骤停两次,之后住院15天,最终因缺氧性脑病、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而不治。

“不到半个月,已有2个人因为喝酒导致死亡!”该院急诊内科主任陈闽明说,临近春节,急诊科几乎每天都会接诊到醉酒者,有时一天甚至要接诊五六个。他提醒,聚餐饮酒要量力而行,不劝酒、不拼酒。

酒后呕吐物堵住气管致窒息

阿强是闽南人,在福州工作,年过三十还没成家。前不久,他参加朋友的婚宴,喝了不少酒,被朋友扶着离开了酒店。不料,他坐车回家时,一上车就瘫倒了,怎么都叫不醒,朋友一看,阿强已经昏迷,赶紧叫救护车。

阿强被送到医院时,已是凌晨3时许,他已休克,心跳都没了,脸色发紫,不时发出沉重的叹息声,身上有浓浓的酒味。

医生立即给他胸外按压,很快,他恢复了心跳。但没过多久,他的心跳又停了,多名医生赶来抢救,反复做心肺复苏,给他的气管插管,结果发现气道被堵了。医生立即将气管镜探入他的气道,夹出了很多嚼烂的鱼肉、虾肉等。陈主任推断,阿强很可能是醉酒后呕吐时,不小心把呕吐物吸入了气管,引起窒息。

当晚,医生紧急抢救2个多小时,阿强仍昏迷不醒,被送进重症监护室。住院抢救15天,他没有好转,终因缺氧性脑病、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不幸身亡。

醉后防窒息,应该保持侧卧

“喝醉后最危险的情况就是窒息!”陈主任指出,酒后呕吐时,胃内容物容易进入气道,导致气道堵塞而窒息死亡。因此,应让醉酒者采取侧卧位,并解开其领带、衣扣等,抬起下颌,使头偏向一侧并稍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注意保暖。同时,密切观察病情,醉酒较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他指出,大量饮酒还可能诱发酒精中毒、急性胰腺炎、急性心梗、脑出血、低体温、低血糖症、摔伤等,若抢救不及时,很可能会致命。因此,切忌空腹喝酒,不要喝混合酒或快酒,酒后不要立即洗澡、运动。心、脑、肝、肾等方面的慢性疾病者,不适宜饮酒。饮酒中如出现胸闷、心慌、头晕、抽搐、体力不支等不适感,要及时就医。

“最近天冷,感冒、拉肚子的人多了,吃头孢类药物的人也比较多,千万不要喝酒!”陈主任说,感冒期间,急性肺炎、尿路感染者不宜饮酒,否则可能加重病情,服用的药物也可能与酒精发生反应,引起身体不适,甚至休克。

这些酒水不能混搭

●啤酒+白酒

由于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和许多水分,可促进白酒中高浓度的酒精在全身渗透,易对大脑、肝、肾、胃造成损害,而且二者混合饮用,更容易使醉感提前到来,难受程度明显大于只喝一种酒。

●白酒+浓茶

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不但起不到解酒作用,反而会加重心脏和肾脏负担,使人更难受。

●烈酒+红牛

因为功能性饮料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电解质、氨基酸、维生素等,掺兑在酒中饮用,电解质中的钠离子和咖啡因会增加心脏负担,使人感到心慌和胸闷。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和能量,喝酒时掺饮料,无形中会增加糖分和能量的摄入,长期饮用会影响健康,导致肥胖和其他慢性病。如果觉得酒实在“太呛”,可以加点冰块。

这些药和酒同服很危险

地西泮、硝西泮、氯硝西泮、三唑仑、巴比妥类及水合氯醛等镇静催眠药,有的本身就有一定的抵制呼吸、心跳的作用。

酒精也有相同作用,两者合一可产生双重刺激,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呼吸及循环中枢也会受到抵制,出现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导致死亡。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体内先转化成乙醛,继而在酶作用下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头孢类抗生素会抵制乙醛继续转化排出,乙醛积蓄过多可导致患者出现面部及全身皮肤潮红、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等症状,甚至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休克等严重症状。用药者饮酒后5~10分钟即可发病,反应持续30分钟至几个小时,严重者甚至会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