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访朝
特朗普提名太平洋舰队司令新人选
高盖山生态公园开园
□简讯
美政府再演“关门”闹剧 “技术性”关门后重新开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盖山生态公园开园
文化底蕴浓厚,满山可找传说
修缮一新的高盖山生态公园开园
高盖山观景台上可俯瞰半个福州城

N海都记者 赵杨 肖春道 文/图 通讯员 仓萱

海都讯 古色古香的大门,通幽的玉兰香径,俯瞰福州城的观景平台,随处可见的古迹遗址,昨日,福州仓山高盖山生态公园开园,让游客有种惊艳的感觉。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盖山层峦叠翠间掩藏着玉兰香径、桃花溪、豁然台等系列景点,可以看到“初春百花吐艳,盛夏林荫曳彩,深秋玉兰飘香,入冬十里梅林”的人间胜景。

多个景观争艳 今年全面完工

“从去年6月开始规划设计,11月初招标结束开始动建,短短8个多月时间,我们完成了从项目报批到征迁建设到建成开园等系列流程。”仓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盖山生态公园规划设计范围为山体主体部分,规划建设面积97.5公顷,总投资约3.5亿元。主要是根据现有的地域优势,通过对公园北入口山门和广场的提升改造,补植高大乔木,建设休闲步道共6.1公里,登山道6.3公里,沿线配建桃花溪、放生池、玉兰香径、豁然台、揽城望海等多个景观节点和基础配套。

“既有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的内涵,也有独特的自然风光,通过休闲步道及登山道,将重要景点、历史文化遗产串联成整体。”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2018年春节前完成一期建设规划面积58公顷范围内的北入口至豁然台约3500米的休闲步道、550米的登山栈道和公园北入口山门广场、放生池、玉兰香径、豁然台等景观节点及周边园林绿化配套建设。二期建设将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

靓点颇多文化底蕴丰富

“高盖山公园山体比较高,览城效果好,如果站在观景平台上,可以饱览半个福州城。”仓山区园林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建设中也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生态,以乡土树种为主,增加观叶、观果、观花等乔木,实现植被多样性,全力打造“春花、夏荫、秋果、冬落叶”的格局,景观生态林色彩丰富。而夜景灯光根据四季时间不同进行色彩变化,与二环边仓山城区方向夜景交相辉映,形成别具特色的夜景。

除了自然生态的特色,历史文化底蕴的保护、传承和发扬,也是高盖山生态公园的一大亮点。千年古寺妙峰寺、体现福州地方道教文化的南天宫照天君祖殿及桃花溪、仙人井、天池等古迹遗址,每一个景点都有一段神奇的传说。这次公园建设,充分融入这些历史悠久、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元素,对这些古迹遗址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了整治,提升其园林绿化景观,让市民通过游览,了解和体验仓山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据了解,高盖山生态公园还依托“智慧仓山”APP建设,在登山道及休闲步道沿线安装智慧灯杆,具有WiFi热点、一键报警、全球眼、环境监测(PM2.5)等功能,为老年、青年、儿童等不同年龄人群提供智能化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