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12个生态公园昨起迎客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12个生态公园昨起迎客
12个县(市)区各一个,总面积493公顷,并配建了51公里的休闲步道
鹤林生态公园里挂起了红灯笼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朱丽萍 赵杨 袁丽群/文 黄启鹏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漫步绿树成荫的生态步道,呼吸清新空气,俯瞰城市美景……今年春节,福州市民在身边便可以体验到这样的生态之旅。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昨日,福州12个县(市)区都新开放一座生态公园,为市民带来“生态福利”。12座生态公园总面积达493.59公顷,并配建了总长51.36公里的休闲步道。

黄金区域 打造福州“绿肺”

据福州市规划局介绍,历经6个多月的一线攻坚,福州市12座生态公园于今年春节前建成并对外开放。

“去年以来,福州市大力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把城市中心最美丽、最金贵,过去用来建设CBD(中央商务区)的黄金区域,用来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公园,让公园成为城市的‘绿肺’。”福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晋安区的鹤林生态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251亩,将与牛岗山公园和晋安湖公园成片连接起来,形成三园一体化的晋安公园。建成后的晋安公园占地近2000亩,将成为福州面积最大的公园。

生态公园的选点直接关系到能否切实便民惠民。这12座公园的建设充分利用依山、临水、环湖等山水资源,并与人文资源有机结合,同时项目选点临近居民区,最大程度方便市民的日常游憩和假日休闲。

文化内涵 让公园值得玩味

在昨天正式开放的闽清江滨生态公园内,瓷画《梅川礼乐图》是目前世界最长的陶瓷艺术壁画,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该公园以此特有的陶瓷景墙文化为载体,展示陶瓷文化和礼乐文化。

此次生态公园的建设,各地都十分重视突出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连江县含光生态公园则以一寺、一塔、一江、一湿地为特色,充分挖掘含光塔的历史,凸显江边湿地特色;龙舟文化是台江区光明港的一大特色,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正是以自身提升改造为契机,串联起龙舟文化各节点,展现浓郁的水城文化;作为福州知名的“登高胜地”,仓山区高盖山生态公园将生态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通过步道,将周边的绿地公园和历史文化古迹连成整体,登高览胜可将美景和文化元素尽收眼底。

记者还了解到,这些生态公园在建设中充分保护利用自然地形和植被,利用荒地、废弃地,对原有渣土堆场、垃圾山进行生态修复改造,既减少工程维护成本,又让山、水、林、田、城有机相融。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就开展生态修复,将垃圾转运站和渣石堆放场进行搬迁整治,除原有75种树种外,还增加30种绿化品种,创造集观山、观江、观城于一体的特色景观生态带。

12个生态公园都在哪?

鼓楼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

可从软件园D区康特酒店旁的福榕园入口、五凤村预备役高炮师旁的西岭福田入口和软件大道上的三处快捷登山道进入公园。

台江 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

步行可从连江中路、鳌兴路进入公园,也可从红星苑小区北门进入公园。

仓山 高盖山生态公园

公园北入口位于二环快速路以南的首山路。

晋安 鹤林生态公园

位于鹤林路以南,将与牛岗山公园和晋安湖公园成片连接起来,形成三园一体化的晋安公园。

马尾 天马山生态公园

位于景致优美的天马山腹地,拥有观江、观山、观城一体的特色生态景观。

长乐 南山生态公园

位于长乐区中心,正在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吴航站距登山栈道入口仅100米,公园各入口附近约50米处都设有公交站点。

福清 市民生态休闲公园

经沈海高速至福清宏路出口,行至福政路口尽头左转,沿清昌大道行驶,抵达中联城小区对面,即可抵达公园入口。

闽侯 青口千家山生态公园

坐落于闽侯县青口镇中心区风景优美的千家山,东临陶精路,西接奔驰大道,北临宏一路。

闽清 江滨生态公园

福银高速至闽清梅溪出口下,经316国道行驶至锦绣闽江小区、博仕后家园小区附近,即可找到公园入口。

永泰 小汤山生态公园

位于永泰县南城区大樟溪县城段南侧,福永高速(永泰东出口)至永泰县城,过解放大桥桥头即可抵达。

连江 含光生态公园

公园在连江县城,南接文新村,东临体育公园,公园主要入口位于含光路北侧。

罗源 凤梅生态公园

公园地处罗源县城,北临罗宁高速,东依罗川中路。公园有凤山公园、罗宁古道、罗川中路、圣旨碑古道4个出入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