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校园枪击案中舍命救人 美国以全军礼安葬连江少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校园枪击案中舍命救人 美国以全军礼安葬连江少年
他叫王孟杰,年仅15岁,连江琯头镇人,在佛州校园枪击案中,用身体抵住教室大门,为同学争取逃生时间;昨海都记者探访小英雄的成长轨迹
王孟杰生前照片
美国民众自发悼念佛州校园枪击案的死难师生
他的梦想是当个军人
榕树右侧第二栋的2层小楼,是他在连江的家 毛朝青/图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毛朝青 中新社

关注理由 据中新社休斯敦2月20日电,当日下午,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北部的贝利纪念花园内,该州国民警卫队礼仪兵抬棺,以全军礼规格安葬华裔少年王孟杰,表彰这名华裔少年在14日校园枪击案中,舍命顶门,为同学撑出逃难通道的舍己救人的精神。

昨日,海都记者获悉,王孟杰今年15岁,是连江琯头镇山兜村人,父亲早年就已赴美打拼。海都记者昨到琯头镇山兜村探访少年英雄的成长轨迹,村里的乡亲们十分惋惜地说,去年,他还随父母回乡来玩,是个很懂事的好孩子!

“大家快跑!”他为同学抵住逃生大门,自己却中枪身亡

据报道,在美国同学口中,王孟杰是阳光善良的“Peter”。这个15岁的男孩才读高一,高中毕业后梦想进西点军校。为此他锻炼身体,活泼向上,是个灌篮高手,家里堆满了他获得的各种赛事的奖杯。

王孟杰出生在纽约,很小的时候随父母搬去佛罗里达迈阿密戴德县。他还有两个弟弟,一个11岁,一个才5岁。

美国时间2月14日,正值中国传统的除夕,王孟杰的家人都在忙着准备团圆饭。当天下午2:30,王孟杰的母亲接到了学校的紧急来电,她的几个孩子都在学校,孟杰16岁的表兄Aaron当时也在。学校要求家长去学校接孩子。但等她到了学校,却怎么也联系不上王孟杰。

一直等到晚上,焦急的家人一家家医院去寻找枪击案伤者。到了当晚12点,警方传来噩耗,才知道王孟杰已遇难。

据他的同学朋友介绍,枪击发生时,王孟杰本来在教学楼出口,可以很快离开危险的现场,但是看到同学们在教室后门逃命时不断被大门阻挡,因大门太紧,拉开后一松手就会反弹关上,再拉开必定影响逃生时间,于是他毅然留了下来,用身体抵住大门,对后面的同学喊“快跑”!给大家抢出逃生时间。然而他自己却没有时间了,杀红眼的歹徒冲到了他面前,枪口对准了他,他身中3弹,却依然撑着门。

这场震惊美国的校园枪击事件造成17名师生丧生。19岁的嫌疑人尼古拉斯·克鲁兹曾在佛罗里达州南部的这所道格拉斯高中就读,因违反校纪被开除。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杀手犯案早有征兆,他还在网上留言,说“我要成为职业校园枪手”,还被群众报警举报。

西点军校追认他为2025学年学员

据中新社报道,西点军校校友查德·马塞伊指出,王孟杰梦想成为美国军事院校——西点军校的学员。该校于20日向他的家人发出录取通知书及抚恤金,追认王孟杰为该校2025学年学员。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台(ABC)消息,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指出,包括王孟杰在内,共有三名在这起枪击案中遇难的学生,获得了全军礼安葬的荣誉。

人们说,孟杰是个英雄。他用自己的身体顶着逃生的门,掩护数十人从后门逃离,等到警察发现他的尸体时,他还用身体死死地撑住门,身中3弹,全是正面中枪,却依然不放手。

同学们哭得泣不成声:“他曾经说过,为了他爱的人,他可以付出一切,现在他做到了……我们所有的人,都是他救的……”

所有人对他的评价都是懂事、负责、善良。父母开中餐馆,辛劳拼搏时,他是家里的大哥哥。

“他是那种所有人梦想中的大哥哥。”兄弟说。今年年初,他和家人一起去迪士尼游玩,他身兼导游保镖,一路护卫着弟弟妹妹们,“在看烟火时,他担心小表妹看不到,还全程抱着她看。”表姐说。

“他是个贴心而好学的孩子。”孟杰曾就读的学校校长说,至今学校还留着他的照片,可见他是个招人喜欢的孩子。

他的梦想是当个军人,刚刚成为学校ROTC(预备役军官训练队)项目的学生,所以,十万民众为他请愿,请求白宫给予孟杰军事葬礼。

乡亲:他4岁才送回美国,家人热心公益

山兜村距离琯头镇大约1公里多的路程,位于一座山的山凹处,村庄不大,但十分整洁。昨日,小孟杰的英雄事迹已经传遍了整个村庄。

王孟杰的老家在山兜村振兴路68号,这间仅有2层楼的砖木结构老房子,住着4~5户人家,他们也都和王孟杰一家一样长期居住在美国,只是在一些传统重大节日时才会回来。据了解,许多村民都有亲属在美国打拼做生意,因此平时只有一些老人留在村内。

“去年,他们一家人还回来玩,小孟杰是非常懂事的好孩子,在家里一直都在照顾两个弟弟,帮着父母做事情。”王孟杰的姑丈说,王孟杰的父亲叫做王孔丰,到美国打拼近20年,在美国认识了也是同乡的妻子,生下王孟杰还有两个弟弟,当时王孟杰刚出生不久还被送到山兜村由奶奶照顾,到了4岁才送回美国。

据王孟杰的姑丈介绍,王孔丰在佛罗里达开了一家餐馆,虽然生意大不如前,但对于家乡的公益事,还是非常热心,村里修建祠堂,王孔丰不仅自己捐了钱,也以3个孩子的名义捐了钱,因此在祠堂的公德榜上也刻有王孟杰的名字。

其他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