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榕重大民生项目 春节不停工
扛着“乡愁”回城
□数说长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重大民生项目 春节不停工
刚开建的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计划明年投用,将提升榕城排涝能力
新通道建成后,晋安河水可直排闽江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海都讯新春佳节,合家团聚的场面红红火火,而在福州一些民生工程建设工地,同样热火朝天。记者从福州市城投集团获悉,春节期间,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马尾大桥及其南北接线、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等20多个民生项目,仍继续施工,力求早日建成投用。昨日,海都记者来到刚刚开建的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地探访。

晋安河和光明港,是福州江北(闽江以北)城区重要的行洪排涝通道。其中,晋安河长约6.7公里,呈南北走向;光明港长约6.3公里,弯弯曲曲汇入闽江。晋安河水,到了光明港要拐个大弯,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条通道的行洪效率。

就此,福州市委市政府酝酿生成了一个重大的水系治理项目——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该工程在晋安河汇入光明港处新挖一条河道,线路“裁弯取直”,后接压力箱涵直通闽江。新通道建成后,晋安河水入闽江,将比借道光明港缩短5300多米,这有利于城区积水快速排走,提升榕城排涝能力。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全长800多米,将新开挖一条全长547米、宽40—88.2米的河道。剩余的300多米,由于上方要建设片区配套路网,改为地下暗藏的箱涵。”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明河和暗涵连接处,将建设红星排涝站,设水闸和泵站,采用直排与抽排结合的方式排水,其中抽排能力达每秒

80立方米。这样一来,部分原本从晋安河进入光明港的涝水,就可以就近直排闽江。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项目的施工配套设施已全部到位,红星排涝站的施工全面展开,完成了部分桩基。春节期间,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员、施工人员都放弃休假,继续坚守工地。

据介绍,该项目于今年1月中旬正式进场,计划明年建成投用,以缓解晋安河沿线区域的防涝压力。

和这个工程一样,福州很多民生工程都做到了春节不停工。其中包括马尾大桥及其南北接线工程、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福州市妇幼保健院项目、福州市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