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永泰峭壁上 现神秘岩画
省杂技团的年轻队员启程赴京 央视元宵节目上“抖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泰峭壁上 现神秘岩画
芹草村民在千柱峰修山路时发现,刻有岩画的岩壁超三百平方米;当地文保部门推测,或是新石器时期留下的
村民在修山路时,发现了峭壁上的岩画
岩画一个▲ 中有人形的图

案,旁边配有一个心形
岩画吸引了人们前去探秘,芹草村民自发地对岩画采取保护
这些符号多是不规则的同心圆,也有不少是长方形或者是菱形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海都讯 海拔600多米的岩壁上,刻着数千个神秘的符号,是岩画?是文字?还是北宋欧阳修未能破解的“仙篆”?

前日,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芹草村村民,在千柱峰南面悬崖修筑山路时,看到这一神秘遗迹,随即报告给了永泰县文物管理站。据文物管理站站长郑启凡推断,这面300平方米的岩画,很可能是新石器时期留下的。

村民修山路时发现神秘岩画

去年,芹草村的村民出资要修条山路从村里到千柱峰南侧,一个月前,修到千柱峰南侧悬崖。前日,村民们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在一片竹林下方的岩壁上,有超过300平方米的岩画。

昨日中午,记者随永泰县文物管理站和同安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这处岩画前。这处岩壁高十余米,长度超30米,裸露的山石上刻着各式各样的神秘符号,基本可分为线形、三角形、圆形、长方形四类。有的像八卦,有的像回字,有的像眼睛,有的是人形。大多数图案都有两圈以上人工凿刻的痕迹。这些神秘符号有的聚集在一起,有的零散分布在岩壁上。

在岩壁上,还有较大的孔洞,如同阶梯一般。

“村里老人说,这是仙人足”

同安镇芹草村距离永泰县县城有50分钟的车程,芹草村的村民大都是姓陈,《永泰县志》少有对该村的历史记载。村里有株油松王,胸围6.17米,高26.8米,是省内最大一株油松,树龄在900年以上,距离岩画也有一公里多的路程。

对于这些岩壁上的神秘符号,很多村民之前并没有注意。一村民称,在修路之前,这里是峭壁,攀爬难度高,只有个别村民到这里采过竹笋。也有村民说,村里曾有老人发现过个别符号,他们并没有在意。“他们看到的这种神秘图案,说是‘仙人足’,也没有具体的说法。”

一位参与修路的村民说,山路两侧的峭壁大多被黄土覆盖,挖开后,并没有类似的图案,只有这里有。“我们看到几个图案后,拿扫把轻轻掸掉黄土,结果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图案,马上就联系了镇里,也通知了文物主管部门。”

昨日下午,同安镇政府工作人员已通知当地村民,要保护这块岩壁。

文物管理站推测:或是“史前仙篆”

永泰县文物管理站站长郑启凡从事了18年的文博工作,从2003年开始,他就利用周末时间,在永泰周边寻找《永泰县志》中所说的“仙篆”。

郑启凡说,《永泰县志》记载,宋政和年间县令陈武祐在任期间喜欢访求古迹,找到三处仙篆,其中一处有十个篆字,“形势奇古,人不能识”,“后欧阳永叔得之,喜其无镌刻迹,如指画成文,欲以金书图文译之,未暇也。”也就是说,欧阳修没有破解。十几年来,他到处寻访,最远跑到福清一都(以前属永泰),虽经常无功而返但依然乐此不疲。“千柱峰的图案虽然没有被记载,可我大胆地推断,这或许就是‘史前仙篆’。”

经现场勘查,郑启凡排除这些壁画是自然形成的可能。到底产生于什么年代、表现的是什么题材,有待专家们进一步鉴定与解读。

郑启凡说,“我已经将岩画照片,发给福建省的一些专家,得知目前全省尚未有此类发现。在岩画上,有的图案甚至与四川三星堆遗址中出土的人首面具极为相似,希望国内相关专家能解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