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天下/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人驾驶”迎来首次大路考
习近平: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施救女邻居重伤昏迷
亮最新重型洲际弹道导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驾驶”迎来首次大路考
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在上海上路测试
汽车自动驾驶

N新华 新闻晨报 北京晚报

全国首批3张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3月1日在上海发放,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获得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当天下午,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第一批发车仪式在嘉定举行。此次发车标志着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车辆正式进入开放道路测试。

提前500米接收红绿灯信号

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双脚不用再踩着刹车和油门,汽车进入车道平稳行驶。1日下午,两辆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开放测试道路博园路路段。

这里所有信号灯都加装了网联设备。进行测试的汽车装有十几个超声波雷达,车顶上装有三目摄像头,收集到的所有信息都会被传送到“计算机大脑”中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会传送给控制器控制车辆,包括刹车、转向、变道等。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比人聪明,比人更加灵敏。距离下一个红绿灯还有500米的时候,车子就已经接收到了发来的相关信号,从而根据实际情况调节车速。”

测试路段加装了不少摄像头,用来记录智能网联汽车在测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会据此给出评估报告,作为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参考。

驾驶员监控车辆可随时干预

进行开放道路测试时,每辆智能网联汽车内都坐着一名驾驶员。当车辆在自动驾驶模式运行时,测试驾驶人监控车辆运行状态及周围环境并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自动驾驶过程中出现危险情况,驾驶员可中断自动驾驶程序,切换为手动操作。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虽然是无人驾驶,但驾驶员有保证车辆安全运行的责任,如果在测试期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最后鉴定下来,如果是车辆的责任就由车企负责,如果是驾驶员的责任,就由驾驶员负责。为了保证测试车辆不会碰撞行人或者其他车辆,我们对驾驶员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按照国外的评级标准,如果说刚刚拿到驾照的人的水平是1的话,测试驾驶员的水平应该为10。驾驶员需要干预的次数越来越少,就说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水平越来越高。”

将逐步开放更多测试道路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介绍,根据上海市道路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交通实际情况和第三方机构对相关道路的评估,在嘉定区划定安全性高、风险等级低的5.6公里道路,作为上海市第一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下一步,将分级逐步开放更多道路用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黄瓯说。

专家介绍,与封闭测试区不同,开放道路是更加自然的交通环境,受到的挑战将更多,比如不可确定的人流、车流,以及高楼林立下传感器的信号接收等,大量数据采集有助于更好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只有从封闭测试区到开放路段,才能准确掌握其性能、可靠性、安全性,了解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而不断改进和完善技术,减少乃至避免上路之后给社会造成危害。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