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快“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
福建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建议,制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支撑专项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王林成 练仁福 文/图

海都讯 大业欲成,人才为重。政府报告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力度,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紧盯国家“一带一路”宏伟蓝图,就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多条建议。其中建议,政府应科学制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支撑专项规划,做好“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保障问题研究和需求分析,明确人才培养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方向,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小语种人才短缺 复合型人才少见

在黄茂兴看来,眼下,“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经贸合作、交通、物流、信息设施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在此背景下,需要我们培养一大批语言精、技能强、素质高、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既懂得国内建设、深谙国际规则,又通晓沿线国情、擅长国际交流。

“小语种人才匮乏已成为我国对外沟通的一大障碍,语言精的专业人才还是缺少。”黄茂兴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共有52种官方语言,包括蒙古语、哈萨克语、俄语、塔吉克语、土库曼语、乌兹别克语、希伯来语等等。目前我国高校开设的外语课程以英语、俄语、法语为主,部分语种专业在读人数全国共计不足百人,另有约30个小语种尚未开设相关课程。

黄茂兴还认为,国家急需同时懂政策、懂技术、懂外语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黄茂兴认为,我国还缺少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的人才培养机制。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尚有40个国家未与我国签订此类协议,就业市场的从业标准一体化水平尚待提升。

建议制定专项规划 按需培养人才

如何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黄茂兴有自己的见解。他建议,政府科学制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支撑专项规划,做好“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保障问题研究和需求分析,明确人才培养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方向,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联系,预算专项资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人才项目实施。

此外,坚持教育先行,深化教育改革。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要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主动改革。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需求特点,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建立跨区域、跨学校、跨学科的人才合作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以及服务贸易和投资的金融、法律、财税、工程技术、非通用语言等方面的国际化人才,提升人才的全球视野和国际化运作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鲁班学院”,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基础设施领域的专业化高技能人才。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