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村干部代表畅谈“乡村振兴经”
福建工行不忘初心,全面助力新福建建设
外卖包装垃圾 如何破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包装垃圾 如何破局
代表委员建议:开发环保替代品、制定外卖包装行业标准、科学处理回收

N海都特派北京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 练仁福

海都讯 近年来,外卖行业不断成长,靠着互联网平台的助力,正逐渐成为主流餐饮消费习惯。但在外卖市场越来越火爆的背后,是不容忽视的外卖包装物等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据国内三家主流外卖平台公布的数据,全国外卖日订单量约在2000万单左右,这表明每天使用的外卖餐盒或超过6000万个。如何破局外卖包装垃圾污染问题,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福建的代表、委员都带来了好建议。

研发可降解材料

“此前,国内曾有快递企业提出,要推进‘绿色物流’,推广环保快递箱、环保快递袋、环保快递车等产品。”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认为,这样的做法也值得外卖行业借鉴,国家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科研院校、生产企业尽快研发卫生安全、可降解、低成本的绿色环保外卖包装材料。这样一来,就能使外卖包装问题在前端得到有效解决。

要轻量化节约化

想要破解外卖包装垃圾问题,在全国政协委员王明洋看来,必须尽快制定外卖包装的行业标准。王明洋建议,支持行业领导者和相关部门牵头起草外卖包装的行业标准,并利用自身影响力加以推广。

“以包装轻量化、节约化为原则,可根据中餐食物特点,细分热冷固液类别,以外卖平台消费数据为研发参考依据,科学地制定外卖包装的形状、容积、标识,便于商家和消费者接受和使用。”同时,政府要出台配套的政策措施。王明洋认为,可提供税收减免政策,支持企业生产符合行业标准、绿色环保的包装。同时规定各平台、商家须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并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治理外卖包装垃圾。

商家负责处理费

目前,外卖使用的塑料餐盒和餐具的主要成分是聚丙烯,塑料袋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均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

全国政协委员李明蓉表示,对于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填埋会使垃圾长时间保留在土壤中;如使用焚烧方法,垃圾中含有的氯元素会使烟气处理难度加大,增加有毒有害物质的生成几率。为此,李明蓉建议,建立废弃塑料等低附加值再生资源回收的补贴机制。可借鉴广州经验,针对塑料可回收物的分类回收,采取建立基金发放补贴、处罚违规对象等做法。

“本着‘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外卖平台、供应链上的商家各方应该为外卖垃圾处理‘买单’,补偿回收利用需要的成本费用。”李明蓉说。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