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兰树群落多棵遭“砍头”
游客游高盖山 发现近千年古井
小区门口丢手机内有珍贵资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兰树群落多棵遭“砍头”
华侨新村管委会称,为用电安全和排除台风隐患;园林部门表示,这种修剪方法不利于大树保护
华侨新村内不少大树被“砍头”

N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黄之芊

海都讯 福州华侨新村,保留着鼓楼区范围内最大的一片白兰树群落。昨日一大早,市民郑先生向海都记者反映,华侨新村50年树龄的白兰树遭拦腰砍伐。记者到达现场,约20棵白兰树已经被修掉树冠,只剩主干。华侨新村管委会称,此举出于无奈,是为了用电安全和排除台风隐患。

昨日上午,记者在华侨新村内部通道看到,新村电缆牵拉杂乱无章,有的交错呈井字形,与白兰树树枝缠绕。

现场几名工人持电锯在高空作业车上作业,手臂粗的树枝被锯下,掉挂在电缆上,将电缆拖拽到地面。道路另一侧堆放着若干树枝,其中粗枝直径约达30厘米,细枝也有手腕粗细。

华侨新村的一名住户表示,华侨新村在上世纪60年代初,种植了四五十棵高大的白兰树,每年夏天会有人收购白兰花,做茉莉花茶。如今,这些大树都有10米来高,是市区少见的成片白兰树景观。可是,经过修剪后,这些大树只剩下5米以下的高度,低于沿线的电线杆。

昨日上午10时许,洪山镇市容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询问此举是否得到园林局许可,指出这是重度修剪,并叫停施工。

管委会负责人陈主任现场表示,为供电安全、防范夏季台风,他们已向园林部门报备修枝。

“每次台风到来,断枝挂在电线上,发出鞭炮声一样的响声。我们已向电力部门提出电缆下地申请,因为新村内很多建筑比较老旧,施工难度大,所以还没实施。”陈主任说。

昨日,记者向园林专家求证陈主任的说法。园林专家表示,这种修剪需要五年左右才能恢复树势,也有可能造成大树长势变差。这种修剪方法不利于大树保护。

记者也联系了鼓楼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其表示,白兰树修枝的确和该局提出了申请,但这种修剪无法彻底解决安全隐患问题。鼓楼区园林局方面昨日下午联系了电力部门,电力部门确认会在2020年完成鼓楼区的电缆下地工程,包括华侨新村。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