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30亩无证养殖场 屡被举报仍存在
小区地下车库 现数十箱烟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0亩无证养殖场 屡被举报仍存在
位于长乐漳港沙尾村,去年底,村民一月举报9次,执法人员拆了一部分,如今养殖场恢复养殖;漳港街道回应,涉及生产活动,是否强拆需评估
无证养殖场占地近三十亩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鄢秀钦 王浩志 福建日报记者 陈则周 文/图

海都讯 日前,有福州长乐漳港街道沙尾村村民向海都报反映,去年,该村出现一个占地近30亩的养殖场,未经审批,去年年底,村民在一个月内举报9次,不久,执法人员到场拆违,但并未全部拆除;如今,该养殖场又恢复养殖。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到场,将无证养殖场彻底拆除。

前日,海都记者到场调查,有村民称,该处养殖场原先为田地和鱼塘,历经多次转租。这个养殖场,不仅开挖土地,还搭建水泥房,用水泥固化养殖池,他们看着十分痛心。

至于为何未全部拆除,漳港街道有关人员回应,因涉及村民生产活动,是否适用于强拆需进一步评估。

租田地挖养殖池 村民持续举报

该养殖场位于沙尾村上楼北路宗祠边。当地村民称,该养殖场占地将近30亩,原先为田地和鱼塘,使用权属于该村一林姓村民,2009年,这片土地被转租给同村一陈姓村民,租期为十年。两三年前,由于经营不善,陈姓村民将这片土地转租给附近一村庄的村民林依平。

村民说,去年6月起,林依平对这片区域进行改造,大肆开挖虾池、鳗鱼池,不仅建起了9座水泥房,还使用水泥固化养殖池。之后,村民与林依平方面多次交涉,要求拆除违建和养殖池,但无果。去年11月,一个月里,村民们通过福州市12345公共服务系统进行举报,一共举报9次。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12345公共服务系统”查询到,去年11月6日,漳港街道曾对村民举报进行回复:我街道严厉打击违建行为,加强巡查管理,多次组织土地巡查队到现场予以制止,责令其停工,并加强巡查管控。去年年底,漳港街道组织了拆违行动,对该处养殖场进行拆除。

街道拆违不彻底 养殖场恢复生产

村民称,漳港街道组织的拆违行动并未彻底拆除该养殖场,只是针对地面建筑进行拆除,9栋水泥房仅拆除了6座,还剩下3座,占地面积最大的养殖池也没有拆除。如今,在已拆除的水泥房位置上,养殖场方面又建了多个活动板房,养殖场恢复了生产作业。

前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该处养殖场。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看到,现场还可以找到当初拆违行动的痕迹,但在原先水泥房的水泥地面上,出现了多个集装箱式的活动板房,内部摆放着工人的生活用品等,而养殖场内机器轰鸣,几十个养殖池依次排开,内部各种养殖设备正不断作业。

随后,海都记者找到了养殖场的现场负责人,他没有否认这个养殖场没有经审批,他说,他所有租赁的手续、合同齐全。同时,他称,周边有多个养殖场,都没有审批,村民就举报他一家,有打击报复的嫌疑。

此前,记者采访了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增祥。林增祥表态:“此事正在安排,只要是违建,就一定会拆除。”记者又多次联系街道办分管领导林松副主任,他也明确,养殖场属于违建,街道办一定会依法拆除。

前日,海都记者来到漳港街道,经过沟通,记者和街道办分管领导林松副主任取得联系。针对村民们反映的为何不彻底拆除,他解释,此前他们已经组织力量对地面建筑进行拆除,针对养殖池,因为涉及农民生产作业,是否适用于强拆,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认定,需要一定的时间。

下一篇4